江油市人民政府
关于江油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03-08 15:38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绵阳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

1. 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切实落实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和属地责任,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防控工作政务信息日报送制度。加大与疫情相关的执法司法力度,2020年疫情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8500余家次。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成立了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指导、重大纠纷调处指导、法律服务应急5类法治专业工作小组,深入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政策、及时调解疫情相关矛盾纠纷。

2.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合规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强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第三方评估机制。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做到了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3. 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自纠工作,经过清理,宣布废止6份已到期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绵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法规文件,审查规范性文件9件,各类议题、协议、批示件300余件,出具修改意见93件,合法性审查意见48件,其他意见94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会议225次,切实为政府决策把好法律关口。

(二)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

4. 强化政策支撑。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项视频培训会2020年上半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本部门2009年至20191231日期间制定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存量文件14641份,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1921份,均未发现有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及违反“18不准的政策措施。

5. 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梳理一次办”“就近办事项,将梳理出的就近办事项列入《江油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落实就近办要求,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压缩审批承诺时限,推动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以上,实际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30%以上,最大限度缩短民营企业办事时限。

6. 创新监管措施。及时调整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调整后,全市各部门行政权力共4995项,其中:行政许可235项、行政处罚4020项、行政征收24项、行政强制166项、行政确认39项、行政裁决7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检查223项、行政奖励92项、其他行政权力180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江油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深入开展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和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提出限期解决措施。大力推进江油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对全市行政部门作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进行公示。

7. 加强法律服务。组织有关部门深入企业、商会进行政策宣传,加强涉企政策法规宣讲,引导企业树立合法诚信经营意识,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开展了企业大走访活动,摸清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将企业的困难问题进行整理并及时协调解决,有效预防和减少法律风险。组织引导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企业决策,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法律风险进行调研分析,提出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的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由市执法局统一行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事项权力,重塑综合执法局架构,分行业增设两个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城区及城区乡镇的综合执法工作,一支负责城市规划及住建领域执法工作,一支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水利、公安、交通方面部分执法工作。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推动执法体系向乡镇延伸,下移执法重心,在除城区乡镇外的19个乡镇派驻综合执法队,确保了综合执法全覆盖。

9.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各执法单位将235项行政许可、4020项行政处罚等行为的实施主体、法律依据等信息全面公开。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具体情况配齐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摄像机等设备,确保执法信息收集、保存机制运转顺利。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全面实施,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注重谨言慎行,注重执法行为有理有据,避免了矛盾激化和滥用职权现象的出现。

10. 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推动使用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全市登录接入两法衔接平台用户单位26家,自平台运行以来,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向两法衔接平台传输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827条,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信息97件。

11.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邀请法治专业人员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联合评审,强化案卷评查通报力度。市级各执法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完善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加大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和评查力度,通过案卷评查、问题反馈、制发意见书等,及时纠正违法执法行为。20205月,江油市2019年水行政执法案卷接受了四川省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第五组的评查。

(四)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

12. 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案按时办复率达100%。市政府及各部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制定《江油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划(2019—2023年)》《江油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坚决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13. 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政务网站信息采纳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政务微信等,打造24小时网上办事平台,实施网上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4. 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恢复成立江油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乡镇综治中心整合网格化、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信访、调委会等资源力量,着力建设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工作平台。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时调整完善24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实公调对接力量,在5个重点乡镇派出所调解室各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15.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水平。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6件,不予受理5件,其中,作出确认违法并给予行政赔偿决定3件,变更决定1件,维持决定1件,终止决定1件,纠错率66.7%;今年以江油市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21件,已审结18件,胜诉18件,1件二审中,1件一审中,1件一审还未开庭,已结案件胜诉率100%

(六)积极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

16. 清理规范乡镇职权。推动放管服改革向乡镇延伸,按照服务前移、一线事情一线办的原则,梳理出市级部门委托乡镇办理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印发《江油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67项,实现乡镇便民中心服务事项法定化、规范化

17. 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教育,2020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开展会前学法24次。出台《2020年江油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0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积极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民法典进社区”“法治周周行法律夜市等活动。20201210日,法律夜市被四川省司法厅评为七五普法亮点工作。强化法治江油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短视频等宣传手段,打造法治文化长廊、创作《说说民法典》等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18. 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司法所建成2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2个村、7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把触角延伸到城乡各个角落,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七)健全完善工作落实保障机制

19. 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江油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积极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20. 强化评估考核。对全市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加强督查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市委绩效办与市纪委监委机关、政府办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联合督查,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乡镇、市级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缺乏足够的认识,领导重视不够,甚至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只是执法部门或司法部门的责任,缺乏围绕全局抓工作的法治思维。

二是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市级部门成立了政策法规股等法治工作机构,配备了人员,但是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没有配备专业的法制员。法制工作人员培训较少,没有严格落实法治干部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制度。

三是跨行业跨区域行政执法难度大。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着跨行业、跨区域执法难度大、效率不高等问题。主要原因是跨行业、跨区域执法协调配合机制不完善,行业、地区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够,对部分涉及不同行业和其他地区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不够。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根据我市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完善中共江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形成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司法行政机关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深入落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相关方案并落实。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动主要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带头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完成任务,带头参加应诉出庭等。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启动制定《江油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江油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江油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出台并实施《江油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制定年度督察规划,切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督查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破解企业和办事群众堵点难点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融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及时调整、全面完成行权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认领、审核、公布,推进市行政审批局与各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形成横线联动、纵向延伸、全域一体、高效协调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及时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审批裁量权基准制度,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广非现场执法、移动执法和执法文书电子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追讨欠薪等方面的违法案件,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青莲镇建立一站式依法治理工作站。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充分发挥法学会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扎实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持续开展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遵循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持续开展法治周周行”“法律夜市活动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宣传活动。

 

 

 

江油市人民政府

2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