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酿悲剧 法律援助伸援手

2024-03-18 08:5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江油市太平镇村民田某某和曾某某母女两人不幸在车祸中受伤。母亲田某某头部骨折,面部骨折,由于手术需要腹中胎儿也不得不引产,女儿曾某某脸部受伤严重。事故发生后,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全力开展救治救助工作。田某某母女身体逐渐恢复,但令人揪心的是曾某某脸部伤情在治疗后一直留有一块较大的伤疤在颧骨处,须后期医美治疗,最佳治疗时间是18岁以后,但事发时曾某某仅有2岁,后续医疗费用与肇事车辆所在单位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2023年8月田某某的家属前来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求助,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审查相关材料,了解情况。因田某某有孕身体不便,且案件情况较为特殊,考虑到与当事人沟通的一些特殊注意事项。江油市法律中心立即指派优秀法律援助律师林某、王某与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为田某某母女提供上门服务。在田某某家中,工作人员见到了母女两人,交谈间田某某透露出担忧:“现在小孩还小,又是一个小女孩,10多年以后自己该找谁要后续的治疗费用,谁还在关心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见状耐心安抚田某某:“现在案子既然已经由援助中心受理,我们会多方面联系,让小朋友拿到相应的赔偿款,你好好在家休息,其余事情我们来跑”并告知了相关法律对于将来医疗费这一方面的规定。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积极收集证据材料,认真分析案情,先后多次与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事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尝试通过调解的方式进行赔偿,但赔偿项目的金额双方未达成一致。多次调解无果使得当事人的情绪愈发低落,中心工作人员针对田某某的情绪问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情绪疏导工作,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该案经向江油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了一致。

    

 田某某一家终于走出令他们揪心的事故阴影,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小孩,开始崭新的幸福生活。“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口号,需要事必躬亲的接续奋斗,才能真正将法律援助落到实处,真正体现法律援助扶危济困,兜牢民生底线的职能作用,才能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拟稿:何阳    核稿: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