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迎新春 普法惠民进万家

——江油市开展“送法下乡”系列宣传活动

2024-02-13 09:46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切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新春将至之际,江油市持续开展迎春“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暖薪无忧,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增强农民工群体法治意识、维护合法权益,让农民工群体安“薪”过年,1月下旬至2月初,马角镇、小溪坝镇、西屏镇、大康镇等24乡镇(街道)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每半月一次矛盾纠纷例行排查机制基础上,加强对欠薪问题的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室等基层法律服务窗口,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初审等工作。通过在场镇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深入宣传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欠薪维权渠道,方便农民工快捷维权。

 

 

助企解忧,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企业的合法权益,1月24日,结合江油市“春风送岗”活动,普法志愿者向现场过往求职者宣讲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内容,“江小法”“江小治”穿梭在人群中为求职者分发普法宣传资料。此外,普法志愿者向5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向参会企业派发《企业劳动用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送法下乡,迎春送福送法进万家。为深入开展春节前期“送法下乡”活动,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春节氛围,2月5日,江油市开展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现场设置20多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文明实践展位和宣传台,将文化、科技、卫生、法律送进武都镇。活动现场进行精彩文艺节目演出,邀请江油市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祝福,律师现场坐诊解答老百姓法律咨询10余次,普法志愿者为过往群众分发反诈、森林防灭火、法律援助、农民工权益保障等相关普法资料,印有“法治江油”logo的围裙、环保袋等物品,切实把法律知识送入群众心中,引导群众文明过节、平安过节。

拟稿:陈杨   核稿: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