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多点发力 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项普法宣传行动

2024-02-07 09:35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春节将至,许多农民工朋友开始陆续返乡,他们是否能足额拿到自己的薪资,是否能够过个暖心年,成为许多农民工朋友的忧“薪”事。为进一步提高广农民工法律意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江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作为,多点发力,针对冬季欠薪问题开展专项行动,集中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项普法宣传。

集中宣传,法律条例润民心。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圣明国际广场深入开展“春暖农民工”活动,现场就求职者广泛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问题进行现场宣讲,引导求职者树立依法维权观念,培育招聘企业依法用工思维。充分利用“三下乡”“小区法律之家”服务日等活动,到大康镇、武都镇、上海广场.名仕新苑小区等地开展法治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宣传折页,并现场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此次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

  数字惠民,法律服务解民忧。深入宣传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中国法网”“四川法网”等法治惠民网络服务渠道,手把手教授农民工朋友如何运用,详细讲解线上法律咨询的具体操作流程,引导农民工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实现便捷高效的讨薪维权。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法治江油微信公众号、“江小法”微信小程序等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推送农民权益保护主题系列推文和典型欠薪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农民工群体依法理性维权。

 

整合力量,打造根治欠薪宣传矩阵。24个司法所齐发力,在人流量密集的场镇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援助机构地址和值班律师热线电话、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地址等法律服务渠道,为偏远乡镇的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司法所对乡镇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初审服务,不断推进零障碍审查、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江油市司法局还将持续推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项工作落实落细,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安“薪”过春节。

供稿:何阳   核稿: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