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志愿齐参与 法治江油在行动

——江油市司法局创新开展全民普法活动

2024-01-26 14:2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江油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数字化 、精准化建设,江油市司法局以“江小法”法治志愿者服务平台为抓手,吸纳市级各执法部门发布普法志愿者征集活动,激励全市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江油市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拓宽普法志愿者队伍。平台吸纳市级各执法部门、24个乡镇(街道)参与志愿者普法活动发布,围绕“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多形式普法活动。专业律师、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村(社区)干部、普通村(居)民均可注册成为普法志愿者,根据普法活动主题、时间、地点等选择预开展的活动,线上报名线下参加。专业律师、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等法律专业人员可作为普法工作者向普通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普通村(居民)在参与线下普法活动既是普法工作者也是普法接受者,在潜移默化中学法、知法。截至目前,平台共计注册志愿者人数1388人,开展70余场志愿者普法活动。

 

 

 

聚集系列普法内容,建设线上普法新阵地。平台首页开设“法治云课堂”栏目,整理上载由全国人大颁布的法律293部,由国务院颁布的法规588部,用户可在线搜索、学习并自动记录学习进度。开设“普法宣传”栏目,整合“一把手谈法治”系列访谈节目、“法治周周行”广播电台节目、“法治天天学”专题普法小知识、“江小法”系列动漫普法视频、实时热点“法治资讯”,以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整合普法内容。开设“法治文创”栏目,挖掘展示江油市法治文化作品,包含融合法治元素的书法、绘画、剪纸、书签等,结合李白文化与法治文化推出的《太白遇法》普法视频、《李白诗意书签·法治篇》礼盒,通过不定期开展法治文创作品征集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创作宣传工作。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搭建法律服务信息库。平台积极整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畅通线上法律服务宣传,形成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平台展示了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基本信息及法律援助指南,整合了江油市法律服务机构相关信息,公示了江油市公证处、鉴定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咨询电话、人员组成、地理位置等基本信息,汇集上载了法律服务机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相关信息,便于群众在线查找江油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建立积分激励机制,保持群众持续参与性。平台志愿者线上报名志愿者普法活动后,线下参与并完成签到后可获得平台积分奖励。平台用户每天在线阅读法治宣传文章、“法治云课堂”学习法律法规、分享转发学习资料可获得限额积分奖励。除此之外,参与平台定期开展的法治文创作品征集活动也可获得丰厚的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平台积分商城中兑换法治礼包,积分商场将每季度更新上架法治文创产品、生活日用品等。截至目前,参与平台积分权益兑换用户300余人,兑换法治礼品500余件。同时,平台根据年度积分评选该年度积分最高前10位志愿者,颁发“优秀普法志愿者”荣誉称号及丰厚的法治礼品。

 

拟稿人:陈杨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