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李白+法治”融合发展 走出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径

2024-01-18 09:58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随着“李白故里·诗意江油”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江油市司法局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将李白文化“吸引力”转变为江油法治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有机结合的新路径。

树立特色文化形象。融合国家4A级风景区窦圌山和诗仙李白形象,推出法治江油专属LOGO。以李白和其妹妹李月圆为设计原型,推出法治江油IP形象“江小法”“江小治”。将LOGO和IP形象广泛应用于宣传品印制和各种法治宣传场景,累计订制帆布袋、围裙等宣传品10余种20万份,深受群众欢迎。在法治宣传活动中,IP形象玩偶穿梭在街区广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受到市民们热烈追捧,纷纷合影留念。

推出主题文创作品。与李白纪念馆专家深度合作,充分挖掘李白诗歌中的法治元素,推出《李白诗意书签•法治篇》礼盒。开发“江小法”“江小治”玩偶、书签、贴纸等周边产品,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举办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邀请本地书画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创作“李白+法治”主题书法绘画作品、剪纸艺术作品,利用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大型集中宣传活动举办法治文化作品展览,让群众在欣赏文化作品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演绎全新法治故事。挖掘李白法治故事,赋予其新时代法治思想加以创作与演绎。以李白诗歌为切入口,创作民法典主题微视频《大白说民法》,获第三届川渝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以李白为主人公,结合现代案例,创作《太白遇法》系列普法短视频。结合“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创作“江小法”系列普法动漫12期,通过主题活动在全市推广。

拟稿人:罗雪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