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三措并举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助力民营经济

2022-12-26 14:45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民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深化为民服务着手,提供各项利企便民措施。在规范开展社区矫正管理的同时,三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大力支持社区矫正对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增氛围。各司法所在集中教育和走访矫正对象时,大力宣传便民服务政策,宣讲《四川省涉民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宣传和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和经济建设方针政策。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常见经济犯罪的有关法律条文、典型案例,让他们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消除他们因社区矫正对象身份参与民企的顾虑,积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摸底排查,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基础。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摸底。对需赴外地从事民企生产经营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外出需求。通过走访摸排,准确掌握涉企矫正对象的第一手资料,为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开通“请假外出”快速审批通道,为矫正对象助力民企出实招。江油市司法局根据《四川省涉民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开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快速审批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今年批准8名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请假外出14次,批准3名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外出40次。开通涉民企矫正对象请假外出通快速审批通道,大力支持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民企生产经营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江油市司法局紧紧把握“忠诚铸魂、铁纪担当”精神,积极为民办实事,持续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在法规政策范围内积极为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发展民营经济、从事民企生产经营提供便捷,搭建帮扶解决法律问题工作平台,促进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全力推进社区矫正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拟稿人:李玮玮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