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法治超市”正式营业

2022-08-31 14:4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江油市“法治超市”正式营业。

 

“法治超市”的前身为“法律夜市”,是江油市委依法治市办于2014年创立,由各执法部门每天下班后的18:00至19:30(夏季19:00至20:30)轮流值班,通过现场咨询解答、播放法治专题片、网络平台交流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8年来,“法律夜市”接待群众咨询19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等事务1200余件,协调解决群众问题困难15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0余份,为群众开设了“普法惠民 实时保障”的法治服务窗口,解决了群众业余时间法治保障供给难题,2020年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七五普法工作亮点点位。随着群众法治需求的日渐增加,仅在“八小时外”开放的“法律夜市”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为此,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法律夜市”打造升级为“法治超市”,24小时全天候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法治超市”设置法律图书角、便民服务窗口、智能服务区3个功能区域。法律图书角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常用法律书籍和法治宣传资料、物品,供群众免费阅读学习。便民服务窗口常驻一名专业法律人员,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并协调帮助解决群众法律问题。智能服务区设置24小时法律自助查询终端机,方便群众轻松、便捷的通过终端机查询到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找到所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同时群众还可通过自助电话拨打12348热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电话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拟稿人:罗雪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