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2022-05-26 14:3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209个普法先进单位和170名普法先进个人予以表扬,江油市司法局榜上有名。2016年-2020年期间,江油市司法局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突出责任落实,筑牢普法依法治理根基。出台了《江油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每年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作为法治江油建设的重中之重来统筹谋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和落实普法责任,在全市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督查,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目标考核。协调市财政将普法经费纳入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对普法工作给予强有力保障。

突出重点对象,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进“法律进机关”,常态化开展集中学法、专题学法,累计开展学法活动84次。着力推进“法律进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报告会、法治教育课等活动1026场次,2017年,胜利街小学、太白小学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理”示范校。着力推进“法律进乡村、社区”,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艺节目汇演等240余次,累计举办村(社区)干部法治培训班80期。

突出文化引领,探索普法依法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办“法律夜市”,2020年,“法律夜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评为“七五”普法工作亮点点位。创新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法治乡村行”等活动,提升了全市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打造“法治江油 你我同行”法治品牌,创新开展“法治天天学”“法治周周行”“法治月月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创作音乐快板《说说咱们的民法典》、法治小品《左邻右舍》等文化作品,在全市进行巡演。每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大型法治文艺演出,同时利用科技、游戏等为载体进行普法,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突出宣传载体,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影响力。强化新媒体普法,运用法治手机报、法治江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设电视、广播法治栏目,拍摄法治微电影,五年来,播出《法在身边》电视节目102期,《法治江油》广播节目698期,发送法治手机报110余期。加强阵地建设,对法治公园进行升级打造,新增了宪法长廊、中国法制史浮雕墙等景观;在太白公园建设了法治文化长廊,让法治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拟稿人:罗雪    核稿人:李保祥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