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水镇部署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05-12 14:03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方水镇召开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省、绵阳市、江油市领导批示精神,听取了全镇C、D级危房整治进度汇报,对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村(社区)、机关相关办所、场镇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一是及时动态调整台账。在既有危房台账的基础上,加大对学校、卫生院、宾馆、茶馆,特别是“住改商”“住改仓”经营性农房等重点场所排查力度,动态新增安全隐患房屋和完成整治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疏散人群,果断排危处置。二是按时完成整治任务。针对已鉴定为C、D级危房的房屋建筑,要严格执行5月底前D级危房拆除,8月底前C级危房维修加固的时间节点要求,按照“一户一档”“一房一策”原则,采取工期倒逼,干部包管到户,加快推进既有危房整治任务。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办理,完善审批制度,从土地使用到房屋修建再到改建、扩建,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从源头扼制违建、多建、乱建等行为,定期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全方位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拟稿:旷金鑫    审核:毛玮    报送单位:方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