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税务局吹响“四重奏”推进三项制度建设

2020-05-26 14:03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是建章立制定主调。抓管理求实效,推进法治税务科学运行。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筹工作协调,明确部门责任,确保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工作组织有保障、部署有要求、推进有实措、任务有结果,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和“三项制度”建设专题会议,强化部门上下联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梳理制度事项清单,落实联络员制度、月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有序有效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是循序渐进重规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仔细梳理规范行政执法公示保密审核、对外公示的工作流程,及时印发《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及记录信息调阅制度》和“三项制度”工作公示采集模板,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准确规范。坚持重大税务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明确重大审核标准。坚持把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和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从信息透明、行为规范、结果合法3个层面规范税收执法,给执法人员带上“紧箍咒”、画上“标准线”。做好执法记实和执法轨迹化管理,保障征纳双方合法权益,实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目标。截至目前,共购置执法记录仪19台,公示各项执法事项信息12000余条,音像记录20余次,作出重大法治审核决定1条。

三是团队建设强支撑。打造高素质专业法治队伍。积极开展法治相关岗位人员自查清理工作,组建专家团队,构建“政策法规人员+税务法律顾问+税收业务骨干”的审核主体机制,充分发挥有专业资质的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群策群力。配齐配全法制审核岗位,推动法律人才“归位”,提升整体法治建设水平。重视“三项制度”培训,编制《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汇编》260余本,及时印发《三项制度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系统学习“三项制度”的相关内容、工作要求和制度规范,激发干部职工活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促进规范执法,建成一支执法严明、服务优良、素质过硬的税收执法队伍。

四是辅导公示两不误。紧紧围绕“三项制度”的“1+3+N”制度实施体系,创新培训辅导方式。对内采取分类培训、实训操作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模式,主动搭建互动平台,加强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对外紧扣事前、事中、事后3个环节,明确公示载体、公示内容、公示时限,自主设计二维码,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大厅宣传栏、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税务执法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常态化、执法活动实施不走样、执法行为阳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