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2022-11-14 14:33信息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始终把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出台《制定了争创全国百强县法治保障十项措施》和助企纾困法律服务保障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持续强化促企发展制度供给。严格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重点审查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条款,从源头上保护民营经济跟其他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规范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100%。今年以来,共审查市委、市政府各类文件231余件,其中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涉企事项8件,招商引资合同15件,重大项目36件,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份。

切实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行动,开展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调研及赋权事项专项评估,并对各镇开展现场督察。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涉企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重点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对全市24个乡镇(街道)、14个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发放了《行政执法监督整改通知书》16份,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建立与企业良性沟通机制。成立了由司法所、律师、公证员组成的支持重点企业工业发展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与企业建立工作专班微信群,便于日常联系交流。收集企业法律方面问题及建议6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从项目的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给企业进行了解答。在企业聚集地建设江油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一步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坚持真诚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对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要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主动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决法律问题。9月以来,在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企业法治讲座3场,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开展“企业服务走访月”活动。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让企业在江油安心发展、舒心发展,从9月1日到9月30日,江油市司法局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乡村开展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24个司法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民营企业靠前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普法宣传,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治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共计走访企业42家,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

开展“公证惠企”专项行动。为养马峡违建别墅处置工业园区建设等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等开展公证法律服务。开展“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通过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数据共享和登记材料内部运转,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进“公证惠企便民”专项行动支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对涉及中小微企业的公证事项,减免收费25%,对中小微企业捐赠行为类公证事项,免费办理。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开辟多途径宣传媒介,在江油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谈法治”访谈节目,江油广播电台开设“法治周周行”节目,在江油市门户网站开设“法治江油”专栏,开办“法治江油”微信公众号,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法治江油公众号上开辟法治天天学专栏,今年以来,开展微视说税、疫情防控、民法典《微课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反诈防骗宣传等系列宣传296期。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江油市司法局责无旁贷,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拿硬措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不断在实干中把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落到企业最需要处。

(拟稿人:杨静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