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复议为民葆初心 奉法守正担使命

2022-11-03 11:07信息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司法局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健全行政复议配套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案,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心用力用情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复议篇章。

坚持复议为民,提升办案质效

行政争议往往涉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江油市司法局认真践行“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努力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群众满意案,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流程和行政复议文书审签机制,严把“文书审签关、证据核实关、质量与效率关”。对拟作出复议决定的案件,通过法制审核、层层审签,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合法性,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复议决定书说理进一步增强,对各方的争议焦点、证据的采信、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进行详细分析释明,行政复议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逐步加强,将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并优先适用,做好适时调解、动态调解,将调解贯穿于接待、立案、审理等各个环节。

强化复议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近年来,江油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职能作用,在保证办案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坚持案件审理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纠错力度,倒逼行政机关查短板、改措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行政复议纠错案件的执行是提高行政复议监督效果的最有效手段。对于个别案件,行政机关对执行存在推诿的情况,与检察院建立了沟通衔接机制,联合监督行政机关快速高效全面地执行被纠错的行政复议案件。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制度宣讲、案卷评查、法治督察等方式,延展行政复议监督功能,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复议监督质效。

提升改革效率,完善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江油市强化领导、聚焦重点、锐意创新,精准发力,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手段”的“五有”要求,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程度加快。建立了以行政复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调解和解委员会为核心的“1+3”工作运行机制,实现行政复议议事决策、专家咨询、调解和解有机统一、高效运行。建立规范行政复议制度,建立受理登记制度、监督纠错等10项制度,从行政复议“进门环节”入手,规范案件文书制作、决定书的送达、案件办理标准,形成一个完整闭环、不受干扰的行政复议监督体制,保证行政复议权的公正行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法治建设新蓝图已经绘就,复兴征程新号角已经吹响,江油市司法局将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江油市行政复议工作将坚定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凝心聚力为江油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拟稿:冯莎莎  核稿: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