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多措并举 深挖央企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潜力

2022-09-27 14:4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深挖中央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工作潜力,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以来,该市共有42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到中央企业安置,占绵阳安置央企总数的53%,其中2021年和2022年共有25名退役士兵自愿选择到央企安置,达到该市两年接收安置任务总数的42%,既有效缓解政府安置编制压力,又创新拓展安置渠道,更为安置对象搭建全新发展平台。

聚焦精准发力,点燃央企接收安置“助推器”。精准掌握安置政策,组织负责安置工作相关人员对国家的安置政策进行深研细读,全面掌握各种政策,认真吃透各类标准,了解掌握省市用工招聘等工作现状,全面梳理就业形势,深入分析发展前景,做到形势通、政策明、标准清,为央企接收安置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宣传安置红利,采取政策专题培训、央企现场参观、典型经验分享等形式,实现“三个讲清”即讲清国家安置政策规定、讲清央企安置福利待遇、讲清央企安置发展前景,帮助安置对象消除顾虑,着力破解对象不愿去的难题;主动对接用人企业。主动上门对接有接收安置任务的企业,讲清国家安置政策、安置重大意义、接收安置的责任义务,详细介绍退役士兵“特有”素质和工作优势能力,引导央企变被动式接收为主动争取接收安置。

聚焦质量调控,把准央企接收安置“定盘星”。认真调研摸底,接到央企安置计划后,本着精准化服务和对安置对象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到央企面对面咨询、到岗位设置一线调研等方式,遴选出发展前景好、薪资待遇优的企业作为重点推荐单位,为退役士兵把好第一道关口。近年来,江油市先后10余次派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内安置对象到成都、泸州、雅安等地了解对接意向企业;紧盯人岗相适,在与中央安置企业对接后,根据提供岗位的不同特点和岗位要求,逐企逐岗制定岗位说明,内容涵盖岗位类别、薪资收入、社保缴纳等要素,并与安置计划同步公布,最大限度让安置对象了解和选择到心仪岗位,实现人岗相适;抓实关键环节,紧紧抓实“双向见面会”这个关键环节,接收年度安置任务后,组织安排部分企业与安置对象的见面会,会前,召集参会企业领导见面,就双选流程、选岗咨询等细节进行沟通并提出要求,坚决杜绝企业自我介绍时,人为“放大工作难度,隐瞒薪资收入”等可能影响双选效果的不良现象发生。会上,在每个企业展位处,安排了解企业及岗位情况的工作人员,全程配合协助企业宣传介绍,用心用情服务安置对象。在准确摸清到央企安置愿望强烈、意向坚决的退役士兵情况基础上,引导其在“双向见面会”上率先选择,为有意愿选择到企业安置但又徘徊不定的同志定下决心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闭环服务,提升央企接收安置“满意度”。建档立卡与定期回访同步推进,及时对所有安置在央企的退役士兵建档立卡,建立数据库,定期进行回访,详细了解薪酬待遇、保险缴纳等安置政策落实情况,结合摸排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现场办公解决,消除问题增量,切实维护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跟踪问效与主动对接同向发力,与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央企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适时了解安置人员在企业的现实表现,收集央企关于接收使用退役士兵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接收安置对象的需求期盼,达成积极互动与良性沟通;典型激励与示范引路有机结合,及时发掘央企接收安置对象中的先进典型,采取新闻报道、电视宣传、新媒体立体播放等形式扩大典型的宣传力度,产生积极示范效应,扩大社会影响力,实现安置对象和安置央企的双赢目标。

(拟稿:蹇雅汝  审稿:代勇   报送: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