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坝街道:大刀阔斧治老旧小区“四乱”

2022-05-23 14:22信息来源: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扎实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要求,中坝街道因地制宜,围绕“五清”“四化”重点任务,以治理老旧小区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绿地乱占、违建乱搭为突破口,以滨江社区花园小区为提质试点单位,有序推进老城区环境综合提质,形成城乡容貌改观、环境治理有序、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

出重拳治理“四乱”

花园小区是江油最早的一批拆迁安置小区,存在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油烟乱排、杂物任意堆放、居民占用绿地种菜、私搭乱建等问题。中坝街道通过多次召开小区治理会,入户10余次征求小区业主意见,统一业主共识,形成了切实可行的环境整治方案。

“轰隆隆...”,5月19日一大早,中坝街道花园小区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个始建于1993年的花园小区,经过治理,只见花台围栏拔地而起,绿化花草彰显勃勃生机,垃圾分类棚内井然有序,原本的“三无”小区已经焕然一新。同时小区的绿化、美化、亮化一系列提质改造工作也有条不紊、次第展开,花园小区在慢慢地变美。

截至目前,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拆除违章建筑500平方米,清除建渣垃圾10吨左右,清理枯树杂草4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种植各类花卉树木700株,新增修复路灯10盏,增设监控6处,增加文体活动场所3处,整改垃圾池2处,业主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抓实效提升“品质”

花园小区存在设施老、环境差、服务缺、管理弱等问题,中坝街道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功能基本配套、设施建设完好、基础条件提升的“新”小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小区治理多元化专业化,社区自治良好格局。构建起社区党委牵头,小区党支部为中心,党员群众代表齐参与的“3个一”组织体系,5名党员居民成为第一届花园小区自管委成员,以楼栋为单位设立楼栋长12个,推选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担任楼栋长。截至目前,建立文化站1个、制作宣传(阅读)栏2个,开展消防演练、惠民活动1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1人,提供法律帮助1人,筹资5万余元,充分凝聚起“小区一家人”的共识,在违建整改、绿化恢复等方面得到小区业主的极大支持。二是主动对接联系社区的市级部门,拓宽渠道连接辖区资源。通过与市住建局、中坝派出所、公安局交警大队、电信公司等协调,为小区免费配备了停车道闸系统2个、人脸识别系统3套,配备了值班岗亭1个,新建围墙60余米,改造绿化带、花台围栏1234米,设立不锈钢立垃圾分类棚2处。

(拟稿:黄志强 伍沿 审稿:邱国民 报送单位:中坝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