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市执法局:“全、强、严”整治违法建设

2022-05-12 11:0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是绵阳市违法建设整治年。为强有力地推进我市违法建设整治,形成铁腕整治的高压态势,市执法局坚持部门、乡镇联动,建立完善机制,细化责任措施,在城市规划区持续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

健全机制、联动巡查。按照“分类处置,突出实效”的原则,细化完善违法建设巡查、责任追究、考核考评等机制4个,确保责任清楚、措施具体。由执法局向城区3镇1街道派驻执法人员34名,落实以乡镇(街道)为主、执法人员配合的双重巡查机制;乡镇(街道)分片区制定网格化巡查作战图,明确村(社区)负责人及村(社区)常职干部分片包干的巡查责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

突出重点、强力整治。以树典型、强整治为目标,在城市规划区内开展为期一年的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由乡镇(街道)摸排出一批占用耕地、抢搭抢建的违法建设,经过综合研判后锁定目标、瞄准靶心进行集中拆除,1月至今共组织拆违行动20余次,拆除面积1.7万余平方米。由执法局牵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涪江一桥河堤茶馆违建行为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拆除,目前已拆除茶馆违建面积0.17万余平方米。

加强监管、严控反弹。针对已经拆除的违法建设,由执法局点对点的向相关乡镇(街道)发出提示函,告知拆除点位、拆除面积等详细情况,督促乡镇(街道)做好日常巡查、监控,杜绝拆了再建的现象发生;针对已拆除的茶馆违建行为,由执法局每日派出2-3名队员进行不定时巡查,坚决防止违建现象反弹。目前,共发出提示函4份,及时制止并整改问题20余次。

(拟稿:雷倩,审核:康建勇,报送: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