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一线工作法”筑牢温暖人社服务品牌

2022-03-09 14:3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人社局立足“为民、利民、便民、惠民”工作原则,通过“一线工作法”不断强化“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全方位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干部在一线工作。今年3月,江油市人社局对我市新业态经济美团、滴滴等进行了调研走访,详细了解了我市新就业群体的工作时长、工资待遇、参加保险及我市从业人数等,向企业宣传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协调推动美团外卖江油服务公司-绵阳速联网科技公司为我市美团外卖骑手单独参加工伤保险,进一步保障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

领导在一线指挥。江油市人社局局长夏远航带队分别对监管的16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10家劳动派遣公司开展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详细查看了经营场地的场所码、明白卡、紧急联系人等防疫标识,现场记录来往人员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查看行程码等疫情防控要求的执行情况。同时,检查组还对监管机构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电力线路、燃气管道等方面的安全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问题在一线解决。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江油市人社局组建根治欠薪联合指挥中心,多部门集中办公、集中接访,接受群众来访300余人次,发出重大欠薪风险提示函、督办函、主要负责人提示函15份。协调处置突发欠薪案件17起,为农民工直接追回工资678.65万元,营造了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服务向一线下沉。针对求职者多,求职方向分散的乡镇,梳理组织与求职意向相匹配的企业,深入乡镇、村开展“送岗到家”精准对接招聘活动,将招聘活动搬到求职者家门口,足不出乡镇、村,就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2月以来,组织“送岗到家”精准对接招聘活动8场,提供岗位3580余个,组织吸引3200余名城乡劳动者参加,350余名求职者成功就业。

能力在一线提升。在化解劳动纠纷方面,坚持调解为先,开展审前先调、边审边调、审后再调,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全力化解劳资矛盾,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2021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42件,涉及金额2971.3万元,结案率100%,其中调解结案240件,占全部案件的70.2%,三合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2021年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金牌调解组织,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成效。

绩效在一线考核。强化在人社服务大厅管理,坚持人社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现场值守制度,对当天的大厅服务环境和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检查。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服务大厅设立意见公开簿和投诉举报箱,企业群众可以现场评判服务绩效,评判结果将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个人评优重要依据。

(撰稿:王莉   审核:赵芷由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