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今日江油】长风破浪会有时 勇往直前书人生

——记四川国鼎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

2021-01-28 10:0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拟再筹备投资5000万元,新增工业用地55亩,新建厂房和购置大型新型生产设备。”四川国鼎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在扩大产能和增加新产品后,力争五年内做到产值过亿、税金过200万元的目标。”

今年43岁的刘健是江油市厚坝镇香龙村村民,在创业路上一直以奋斗的姿态勇敢前行。

风雨兼程 十年飘泊打工路

1998年7月,刘健从成都理工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专毕业后,进入厚坝镇一家砂石破碎机械设备制造厂工作,被安排到广元办事处负责川北地区机械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5年后,又转辗浙江办事处负责东部几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

常年在外的工作与生活,使刘健学会了独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更明白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道理。为了洽谈客户、做成一单生意,多拿业务提成,长途汽车、火车、客运三轮车,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也是常态。

经过十余年在销售与售后岗位上的摸爬滚打,刘健对砂石破碎机械设备这个行业有了充分了解,熟悉了国际国内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工艺流程,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

追逐梦想 初创企业出困境

2011年初,34岁的刘健请辞了工作,结束了天南地北、东奔西走的生活。经与家人商量,拿出了多年来为数不多的积蓄,并拉拢2位朋友合伙在江油市老火车站附近,租赁了一家2000余平方米的闲置厂房,购置了二手的车床、钻床、铣床等5台机加工设备,雇佣了6名工人,创办了江油国鼎机械制造配件有限公司。

6名员工全都来自江油市厚坝镇的农村,离生产厂区近50公里。为了让员工们每天能安心的工作,公司租下厂房附近的一排平房,改造成员工的集体宿舍和公用厨房,免费为他们准备工作餐。

由于资金有限,公司先从PL800型立式复合制砂机、PE250×400颚式破碎机、PC50对辊式破碎机等小型制砂、破碎设备做起。

经过全体员工短短几年的努力,公司生产的设备逐渐取得了客户的信任和满意,“国鼎”牌砂石破碎机在市场上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订单每年稳步增长,公司的发展慢慢走出了缺资金、缺市场的困境。

稳扎稳打 发展壮大创佳绩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公司已由一个小型生产车间蜕变成为一家标准化生产企业。2015年初,公司在江油高新区购置土地20余亩,新建厂房、库房、办公楼等约8000平方米,于同年底整体搬迁至此。公司名称变更为“四川国鼎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由最初的10万元增资到现在的3000万元。

几年来,刘健始终注重创新、人才、质量和服务,推动企业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研发与设计并重,在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建设中迅速增加了振动给料机、欧版式颚破机等产品。”刘健表示,自主研发的产品极大的提高了产品生产能力、砂石成型度及出砂率,得到市场好评。

同时,公司还设立技术人才培训专项资金,组织特殊岗位的职工参加特种行业的培训和考试;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负责研发、设计产品;4名专职的产品设计技术人员,每天不定时到车间进行检查……

目前,公司已取得 “一种立式反击破碎机”“一种具有减震机构复摆颚式破碎机”“一种往复式圆振动筛”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公司先后在西藏的那曲和阿里、四川达州等地成功签定6条砂石成套设备生产线,单机设备、配件远销新疆、西藏等地,并出口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2019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500余万元,销售收入3250余万元,上缴税收28万元。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勇担责

一直以来,公司特别注重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

2017年4月,中共江油国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刘健作为支部书记,在抓好生产的同时用心抓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在党员发展方面,每年推荐1至3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党员也由成立初期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7人。

“公司发展壮大了,我们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在江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公司负责敬元乡新房村的脱贫工作。

每年,刘健和他的团队都多次深入实地,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指导村集体开展脱贫工作。捐赠数万元现金用于入户道路硬化工程,还为联系村的残疾人贫困户购买电动轮椅,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等。

“对于我个人来说,也算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公司也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但是,我们也绝不能就此止步。感恩党和政府,也感恩跟随我多年的职工,公司在立足现有的基础上,也必须进一步发展,研发新产品,引领市场。”刘健表示。(胡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