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即将迈入“5G时代”

2020-10-15 10:3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随着国家5G的使用部署加快,整体数据流量的激增,江油市也加大了对5G网络投入和支持,5G产业迎来了大规模的需求增长,5G技术进一步得到提升和普及推广。

5G服务器落户江油 市民得实惠

服务器是控制5G网络传输的中枢神经,对于网络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往5G关键服务器系统都设置在绵阳区域,而江油用户的使用都是通过绵阳服务器有效传输,传输距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而就在近日,记者在江彰大道三合镇政府路段首次见到了5G服务器。

据江油移动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2020年5G一批次建设原理,本次江油市5G建设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SA独立组网方式和NSA非独立组网双备份模式,江油城区进行5G网格化部署,设置区域计算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将服务器节点下沉至江油,让江油5G用户数据属地化集中处理,以实现边缘云计算的功能。

江油中国移动公司技术工程师邓文介绍:“放在这里的目的,就是距离江油的5G用户更近,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好的处理大家上网数据,让大家上网的时候效果更佳。”

邓小双在江油汇星集团从事企业策划、短视频创作等工作,电脑和手机对于她来讲是最日常的使用工具。这个月刚刚使用了5G套餐的她,有了颇多的感触。

谈起5G,邓小双感慨万千:“自从我接触了5G网络之后,我感觉比以前4G的时候网速更快了。不管是家里小孩上网课还是我们在工作中使用支付的过程中网络更快了。”

5G+物联网  助力江油发展

同样,在5G产业链条上,江油企业正在抢占先机。位于江油高新区的西南5G+物联网运营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雏形已现,LED大屏、设备机房已经建成,室内外装修已经完毕,最关键的5G网络已经成功接入。

江油中国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张智灵表示:“西南5G+物联网运营中心是绵阳地区唯一的物联网运营平台,江油移动采用的是5G独立组网。”

中心运营以后,物联网将通过5G网络接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在计算机软硬件、农业技术、医疗科技、建筑智能化工程、安防工程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助力江油经济发展。“我们把全市分成14个微网格,那么它的作用就是让大家更近的接入业务,让更多的企业就近来处理,换句话来讲5G业务就在家门口就能办。我们2020年还规划了24个微网格,通过这种5G网络的建设,对于江油工业信息化发展是非常有作用和帮助的。”江油中国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张智灵说。

加快推进  即将迈入“5G时代”

5G网络凭借其超高传输速率、超大网络容量、较低网络延迟等优点,在当前5G网络发展较好的区域中均应用于工业、农业、旅游、医疗等信息化业务之上,而江油市有着多年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基础,智慧党建、政务、医疗、教育、工业、农业、交通等方面已迈入“5G时代”。

江油中国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5G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新基建七大项目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将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以及行业应用,还有群众生活改善产生巨大影响。江油作为全国首批5G投入的城市,整体的5G(基站建设)投入会超过一个亿。”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绵阳市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以及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加速推进5G“新基建”工作落地,江油市全面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绵阳通信行业的专项规划编制,计划2020年在江油市完成第一批5G基站建设站点112个,建成后,可实现江油市城区、主要道路、高新区、高校园区、旅游风景区及部分重点乡镇的全面覆盖,为江油市社会经济发展打下高速通信网络基础。(吴勇 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