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生态绿城 诗意江油

——江油市创建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重要指标报告

2020-09-30 10:5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立市、文明立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安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生态园林城市。

如今的江油,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俨然一座人民共享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优美的城市风光、怡人的居住环境,悄然展示着江油建设生态园林城市迸发的无穷魅力。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江油城市建成区面积绿化覆盖率为43%、绿地率为37.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11平方米,公众对县城园林绿化满意率达91.2%。

谋:多维度保创建工作

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很关键;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2019年以来,江油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的总要求,围绕“开放江油、创新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总目标,坚持统筹谋划,成立了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创建机制,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地推进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健全工作组织、保障经费投入、完善规划引领、创新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行之高效的运作管理机制。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决定着城市建设的品质。

近年来,江油市结合城市总规控规,科学编制了《江油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江油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江油市城市水系综合整治规划研究》《江油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系列规划,明确了江油市“山为脊、水为韵”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山水格局。



在精准把脉创建方案的同时,江油坚持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市民通过小故事、小视频、小画册、创建QQ群、微信群,书记信箱、市长热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互动载体,推动创建工作走进千家万户,让园林绿化建设更加贴近民生。

在建设资金保障方面,江油通过安排本级财政,争取上级资金,以及银行融资、民间参与发行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公共绿地建设资金、多元化搞公共绿地建设。2017年至2019年,市本级财政投入达到1.27亿元,争取省上宜居县城建设4000万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债券5800万元、民间资本2.6亿,有力地保证了体育主题公园、太白公园、西山公园、明月岛公园等城市生态项目的投资建设。

建:大马力拓绿地空间

昔日垃圾成山、臭气熏天、蚊虫乱飞,让人避之不及的昌明河上游,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水流潺潺,绿树成荫、人气旺盛的漂亮公园。

昌明河上游改造是江油按照“综合化的城市业态、差异化的城市文态、山水化的城市形态、景观化的城市生态”四态合一理念,持续建设城市生态、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油市坚持大马力、快进度、高质量地推进城区绿地系统建设,开拓了城区基础生态、公共休闲、附属配套、生产防护“四向绽放”的绿色空间,打造了道路绿地、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五地齐放”的绿色景观,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三山一环、一江两河九堰”的持续保护和修复,明月岛公园、体育主题公园、让水河湿地公园、太白公园、西山公园、罗汉堰公园等大型综合公园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城市道路绿化的全方位提升,附属配套绿地空间,防护屏障绿地空间……一项项城市生态建设,一条条绿荫道路,一处处休闲公园,凸显出江油在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上面久久为功所取得的成就。

截至2019年底,江油建成公园绿地面积471.53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80.39%;建成绿随路建、路随绿靚、路绿相依的城市绿道77条,随街而生的林荫路992607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9.64%。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34天,优良率达91.5%。

管:精细化促严管高效

在大手笔建设城市园林体系的同时,江油坚持建管养并重,下大力气不断创新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制度,做到有机构执法、有人员管理,持续推动配套功能完善,促进市政设施完好,市容市貌规范有序、管理有效、干净整洁、美观舒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承载力”和“亲和力”。

“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江油突出抓好缓堵保畅、污水垃圾处理、困难家难住房保障、教科文卫厕所市场等功能性、基础性、公益性便民配套,初步建立了市政设施基本顺应市民需求、基本适应发展需要的“两个基本”格局。

以“一江两河九堰”水系治理为切入点,有机串联山、水、城自然生态景观,打造以涪江为主轴的环城生态旅游圈;以极具唐代艺术风格的昌明河沿线的李白文化为主线,挖掘和保护江油城市山水文化、诗词文化、特产文化和民俗风情文化等历史水文化;以让水河湿地公园、靛池湿地公园等为湿地科普公园建设自然河滩文化……一个个自然生态环境及城市景观的建设和整治,一处处历史文化的修复和保护,使江油的城市品味和居民环境显著提升。

截至2019年底,城市“五横、二纵、一环”主干道路网基本形成,市政道路达222公里,雨污水管网411公里,城市供水普及率98.87%,污水处理率达到95.1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住房保障率为88.94%,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106.37 万平方米,比例达36.98%。(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