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勇战“疫”线 让“迷彩底色”不褪色

2020-02-24 09:26信息来源: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退伍军人继续发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以各种方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战“疫”线,让“迷彩底色”不褪色。

---简办婚礼,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

江油籍现役军人杨洁,2020年元月初探亲休假回到家中,欢天喜地与未婚妻何林玲筹备着自己的婚礼,随着喜日子一天天临近,“新冠病毒”突至,婚宴还搞不搞?婚礼要不要推迟?杨洁第一时间有了定论:“婚期如期进行,但要响应号召不宴请宾客”,他耐心说服妻子和家人,婉拒了亲朋,2月1日,杨洁与何林玲在岳父主持、双方父母见证下举行了简朴而有意义的婚礼。

杨洁所在太平镇地处城区,幅员大,要道多,镇村干部人手紧,阻击疫情工作强度大,了解情况后,杨洁脱下“婚服”,义无反顾投身疫情战斗,参与卡点值守,连续7天不下火线。当得知辖区内出现疫情,出动请缨到疫情小区一线值守,乡亲们都说:“当兵的就是不一样。”

---老兵倾其所有,回馈社会

江油市原青莲供销社退休企业军转干部付善荣,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看到疫情愈发严重,而自己年龄大了,又帮不上忙,使不上劲,内心万分着急。回想起自己去年与红十字会签订过遗体捐献协议,于是决定通过捐赠来奉献自己的力量。虽然他的养老金微薄,老伴还长期生病,但还是通过江油市红十字会向武汉疫区捐款10000元。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担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也让所有人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中国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卸下戎装志不改,冲锋一线建新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江油市厚坝镇的退役军人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自愿加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中,积极配合村(社区)党(总)支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现军人本色,全力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厚坝镇政府退役军人杨东、冯雪峰勇当防疫担当,坚持奋战第一线,白天他们在办公室负责发布通知、收集信息、统计上报疫情情况,晚上还要承担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十多天没有休息的他们,在单位安排轮休时他们仍然坚持上班,他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在战“疫”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烧坊村村支部书记汪俊、文书罗强忠是第一批参加疫情防控队伍的退伍老兵。他们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落实村组干部包户、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登记等防控措施,劝说取消群体性宴席10余场、积极劝阻走亲访友、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从源头管控疫情,形成全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林镜村姚永忠、何跃得知这次新冠肺炎防控通知时,主动提出要到防疫检测点担任志愿服务者。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承担了巡查、宣传、劝导等工作,每天坚守在寒冷工作防控的路口点,排查返乡人员人信息情况,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劝解外来人员及车辆返回无数次。

仁和村的王针旭退伍后在江西打工,与亲人聚少离多,在得知设立道路卡点后,他自愿舍弃了与家人团圆的宝贵时间,立即加入防疫工作队伍,在村口道路上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拦阻外来车辆,并深入居民集聚点等场所发放疫情宣传单,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

---抗击疫情  军人“不退役”

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江油市中坝街道退役军人还在源源不断向防疫一线集结,开辟新的防疫战场,坚守防疫阵地。

中坝街道新场社区退役军人王睿、黎刚、赵钎扉等人,自发组织成立社区防疫突击小组。连日来,在新场社区各小区,他们身穿红马甲,积极参与入户排查登记和夜间执勤巡逻工作。他们舍小利取大义,将办理提交退役士兵补缴社会保险申请的事搁置一边,毫不停歇的战斗在一线,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贡献。

滨江社区在不到一天的时间,立即组建了10余人的“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为62岁。68岁的刘安国主动请缨,背负40多斤的消毒液,对辖区公共区域和老旧无电梯小区进行消毒作业,连续作业几个小时都不嫌累,没人喊停他根本停不下来。48岁的丁玉勇带着妻子一同冒着小雨、迎着寒风,到花园小区对196户业主逐一摸排信息,在大街小巷巡查商户暂停营业情况,一天下来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61岁的叶清安、75岁的任抚顺也不甘人后,和社区干部一起到老旧小区开展信息摸排和宣传工作,上下楼梯、入户宣传样样不输“年轻人”,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在阻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江油这片红色沃土上,无论是在家休假的现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用行动践行着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庄重承诺。

(拟稿:刘喜国、何军、张怡 审核:曾俊锋 报送:退役军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