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责任在肩 冲锋在前

——记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抗疫先锋严勋

2020-02-24 11:11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的春节,“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天使逆行”,这三个关键词成为了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时间就是生命,医院就是战场,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也是坚守岗位,时刻处于应战和备战状态,全力应对肺炎疫情。

在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战疫场上,每天都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带着口罩的脸上仅露出一双眼睛,透露着冷静、从容、干练的眼神,他就是该院的医务科(院感办)主任、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严勋。

规范流程,组建队伍 不打无准备无胜算的仗

自新冠肺炎“开战”以来,严勋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他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区、急诊、放射、检验等区域和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并以最快速度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发热门诊坐诊团队,院内专家团队,紧张而有序地拉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困难,科学指挥 为疫情防控筑起最强堡垒

“严科长,我们预检分诊每天都可能接触到疫区来的病人,我们要做到哪一级防护?”“严科长,接送发热病人,需要哪些防护措施?”“严科长,发热门诊这个时候收了个发热病人,能不能安排院内专家会诊?”“严科长,发热病人做了CT后,下一步该做啥?”“严科长,科室有个危重病人,想请上级专家会诊,怎么处理?”。

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严勋一一耐心解答,详细指导,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电话有50余个。作为医务科主任、院感办主任的他清楚,预检分诊、诊疗方案的培训学习、应急演练、个人防护是解决处置疫情问题的关键所在,他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发展情况,到发热门诊、急诊科等重点岗位现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10余次,分批次组织医护人员开展防控方案专题培训20余次。在演练中、培训中、检查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抗战的精髓要领,逐步消除大家在工作中的困惑和疑点。既保证发热病人在接诊、分诊、会诊以及转运中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处置,又防止院内感染、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身为党员,挺身而出 以饱满的热情战在了“疫”线最前沿

了解严勋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恪尽职守、有大局观念的人。他作为职能科长,20多天来统筹协调医院各项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首当其冲,坚持在疫线最前沿发热门诊坐诊,他每5天负责上一天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数十人。截至目前,亲自参与负责处理2例疑似病人的检查、流调、会诊、转运及消毒工作。并受江油市卫健局安排作为防控指导专家对我市宝石花医院、糖尿病医院、让水医院和14个乡镇卫生院的发热门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流程再造提出科学合理意见。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基层医务人员,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

严勋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他觉得自己更需要比别人多一份责任与担当;他只希望自己将来回忆起这段时光,不会后悔自己什么也没做过!”。如今,他依旧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努力工作,面对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全国性战役,他信心满满:“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拟稿:马兰 审核:马兰 报送: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