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统一战“疫” 用“逆行”构筑护卫群众安全的钢铁长城

——江油市统一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8 17:13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会传入性在江油扩散,我们必须马上行动,全面认真应对,找准着力点,斩断传播途径……”在1月24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上,这是与会人员达成的有力共识。

短短数日,暴发于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宛如脱缰野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江油市统一战线坚决落实党中央、省、绵阳市和江油市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汇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担当作为,用最美“逆行”构筑护卫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战“疫”线,绘就携手抗疫最大“同心圆”

抗疫战已打响,半刻不容懈怠。江油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省、绵阳和江油关于防控疫情工作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同步成立了以江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唐传凤同志为组长的市委统战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班子成员立足岗位、迅速行动,深入“疫”线前沿,将党旗插在“疫”线阵地,绘就携手抗疫的最大“同心圆”。

少说多干,阻击疫情时不我待。“致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倡议书”“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公告”……汇聚各方力量,张贴防控公告,减少人员聚集,赠送消杀药剂,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300只医用口罩送至宗教活动场所、1000余份公示公告张贴发放到全市各乡镇、600公斤消毒水(次氯酸钠)分配到宗教场所关键节点……一时间,决策举措、医疗服务、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矛盾化解等工作迅速围绕这个“同心圆”展开,在这场与疫情展开的没有硝烟的激烈鏖战中,疫情成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统战成员展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以统一战线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同心圆”的坚固防线。

——“逆行”疫战,夯实齐心抗疫最美安全墙

扶危救难显英雄,舍己为人是豪杰。面对病毒疫情,广大医疗卫生战线的统战成员不畏惧不退缩,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哪里有疫情就往哪里冲,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交给别人,成为疫情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

“面对汹涌的疫情,我虽害怕过胆寒过,但作为一名统战成员,我要坦然面对,不惧生死。”农工党江油基委会成员刘宗莉如是说。多年从医形成的判断力,让刘宗莉深感这个春节的“不寻常”。20多天来,她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检测标本100余份,组织召开规范化培训7次,10余次深入集中隔离点消毒和指导。

与病毒较量,用生命阻击。刘宗莉仅仅是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优秀抗疫战士的缩影。江油市知联会会长王志、民盟江油基委会副主委陈卫……哪一个不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们在疫情难题面前决不退缩,在防疫过程中敢抓敢管,在危机处理中敢担责任,争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平安家园的守护者。

团结就是力量。为确诊患者制定科学有效治疗方案,帮助他们增强身体抵抗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疑似病例留观患者筛查评估,提供医学心理辅导,帮助群众消除恐慌情绪。周蓉、王在斌、夏丽莉、余林阳……这些奋战在“疫”线前沿的统一战线成员,用生命和付出,构筑阻击疫情的最美安全墙。

——保障疫战,当好疫情防控后勤“协调员”

打赢疫情阻击战,防控是关键。疫情防控涉及到全市的方方面面,是一种紧急状态下的非常态运转,需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求令行禁止。自市委统战部发出倡议书后,全市广大统战成员们积极响应,有钱出钱、有物捐物,立足各自实际,发出自身光散出自身热,争先恐后为“疫”线做好后勤保障。

1月30日,市值80多万元(人民币)的4000套医用隔离防护服,20000个H801V型医用口罩捐赠给了江油市医疗机构,解决了江油医疗物资暂时紧缺的问题,更防护了上千名一线医护工作者生命安全。在听闻江油医疗机构发出接受社会捐赠公告时,江油市无党派人士杨旭东用迅速的实际行动,为江油疫情阻击战树起了全民战“疫”新标杆。


民建江油基委会会员帅兰将793套价值5万余元的慰问品送给了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人民警察和医护工作者,捐款1.3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众人拾材火焰高,齐心捐赠更有力。统一战线的成员们纷纷行动起来,为一线人员义务理发、送方便食物,成立抗疫应急分队开展义务消毒,免费为市民发放口罩,帮助政府和社会组织联系口罩、防护服采购渠道……截至2月17日,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以及广大善信向江油市红十字会捐助善款102569.16元,定向用于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江油市统一战线在疫战的熔炉中不断淬炼,在打赢疫战“大考”中,有责任敢担当,向全市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

(撰稿:刘艳 审核:万彪 报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