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江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22 12:5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一场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以是否为民办事解难为检验方式的主题教育在江油各乡镇、部门、基层组织及全体党员中刮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风暴行动。

截至目前,江油各乡镇部门开展集中学习1063次,确定调研课题633个,提出调研问题2309个,提出建议措施2853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收集问题4881件,已解决3103件。

一组组令人信服的详实数据,一个个为民解困的生动事例,向中央、省委以及绵阳市委交出了一份份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成绩单,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88万江油人民的庄严承诺。

筑牢信仰之基淬炼初心使命

“那时没有其他的考虑,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86岁的唐才富,拥有59年党龄,是青莲镇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他讲述亲身经历,把“为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初心讲给后来人听。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地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期间,这样的党课平均每天在江油上演8场。

“为群众谋幸福、为企业解决发展困局、为贫困户谋取切身实际利益。只有依靠群众,我们的事业才会一片光明……”这是笔者走访时听到基层党员干部说得最多的话,“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江油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江油市级领导带头学习,江油市委常委班子每周确定1天时间,逐字逐句通读精读“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基层分层分类学,结合区域、行业、系统特点,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研;机关事业单位每周确定1天延迟下班2小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与此同时,江油积极通过“送学上门”“微党课”“家庭党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宣传,构建同心圆,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王右木纪念园”“青林口红军桥”“西山红军文物陈列馆”等本地党性教育基地,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教育江油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首首奋斗的诗篇,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学习教育中寻到初心,高度升华使命意识,纷纷表示,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主题教育开展之初,江油就向“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坚决说“不”,并严肃问责,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立足于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改为“满意清单”,成为工作日程的标配。

江油市场监管局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部分小摊小贩在利益的驱动下,把学生当成了挣钱目标,75所学校周边普遍存在小型餐馆和流动摊贩卫生条件差、饮食摊点多为无照经营,劣质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充斥其间等五大类问题。

点多、面广、环节长,长期以来都是监管治理的难点痛点,江油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强表示。联合多部门加强监管密织安全网也就成为此次整治的出发点。

找准了“病灶”,“靶心”瞄得更准了。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体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对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的1家学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4家经营店进行了立案查处;相关责任部门多次协商制定的《江油市食品摊贩管理制度》,目前已完成起草和征求意见,即将出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困扰群众的操心

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有序解决。几个月来,江油这座老工业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全长86公里的江油北部山区旅游环线,让10万多农村群众受益;工农街环境秩序整治成功,让“脏乱差”不再成为“夜经济”的代名词;医保行业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查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221家,罚没违规违约金515.73万元……

主题教育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群众认不认可。60多岁的新安镇村民强万看到自己的意见,关于新安场镇路灯照明问题得到解决时说:“现在说话有人听,还能落到实处,共产党员的作风回来了。”

正是这种以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按住葫芦抠籽,一个个群众“微心愿”正加力解决。江油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赤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持续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前段时间,前来人社局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李国富从到达等待到业务办结,仅用了五分钟。几个月前可是另一番景象。同样的业务在资料完备的情况下也需要跑3个窗口,耗时20分钟,群众戏称为“蜗牛速度”。

奔着问题来、追着问题走。江油市人社局“刀刃向内”梳理整合20项即时办结和限时办结业务,把原来近30个窗口,变为4个综合窗口;开发运用软件程序,把经办事项中审批审核、数据存储、资料交接等集中在一个软件系统内处理;建立综合人员培训制度,让窗口工作人员从单一业务变为全挂手。

“后期还将把工伤保险等纳入综合柜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江油市人社局局长田杰表示。

主题教育中,江油充分认识到:“欲事立,须心立”既要紧盯问题,抓好“当下改”,更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注重“长久立”。

江油围绕影响工作质效和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印发了《关于整治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胡乱表态、重复工作等影响工作质效问题工作方案》《关于整治害怕面对群众、不敢直面问题、遇到问题绕道走,甚至回避矛盾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工作方案》等专项整治方案。制定了《关于公布江油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江油市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制度》等33项制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江油没有休止符,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推进江油新时代发展。(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