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站在新的起点 重新出发

——江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纪实

2019-10-23 13:45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图为双河镇省级贫困村牛踩石村发展建设的畜果循环现代农业园区

 

一座座农家新屋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四面延伸,一个个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这是江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截止2018年底,全市7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

面对成绩,江油没有懈怠,而是将其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以全新的高度、更大的力度,着力增强产业就业增收能力,全面破解“插花”贫困难题,逐步完善返贫预警机制,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我们将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对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再布局、再谋篇、再起步、再发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市脱贫办副主任张晟说。

以业为本 长远发展    

深秋时节,小溪坝镇鲜花村的枣园迎来了第二个丰收季。在枣园里务工的贫困户曾赐海看着满园的枣子,并没觉得工作繁重,反而觉得高兴。他说:“我这么大岁数了,在枣园里务工每个月能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心里很踏实,不用担心会返贫了。”

虽然曾赐海已经脱贫,但为继续帮助曾赐海家巩固脱贫成效,自鲜花村利用江油下拨的产业扶持资金建立了300亩枣园后,就安排他到枣园务工,为他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增收途径。

江油深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故而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曾赐海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8年,全市77 个贫困村已建有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种植基地119个,建有生猪、家禽等养殖基地39 个,有效拓展了贫困户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为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江油在有贫困户的每个行政村至少配置了1至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并组建农技团队指导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与此同时,江油还以就业培训为抓手,制定就业“以奖代补”行动政策支持措施,构建就业服务体系、开辟就业用工市场、搭建就业双向平台,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重华镇华红村是典型的“插花村”,该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农业发达,但村里田间道路没有硬化,农用水利设施简陋,落后的基础设施一直制约着贫困户和其他村民的生产生活。

为解决像华红村这种基础设施条件差、贫困人口多的非贫困村的难题,今年江油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0万元,用于解决30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重点扶持非贫困村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状况,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

受益于这笔专项资金,华红村硬化了1组、3组、10组和村里生姜产业园的田间道路,并修建了3组的一段农排用水,有效改善了该村生产条件。“田间道路修好,现在不管是种庄稼还是收庄稼,机械操作更方便了。”重华镇华红村党总支书记彭富德说道。

既要夯实基础设施,更要解决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落后,发展产业困难等问题。为此江油建立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优先保障贫困户借款发展产业,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可在该基金首先保障贫困户借款前提下,利用基金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种养殖业等,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建立机制 提前预防

方水镇高包村贫困户唐吉良和老伴都已经80多岁了,儿女各自成家,不在身边。虽然他们早已脱贫,但两个老人年纪大了,收入来源有限,儿女能给予的帮助也不多,极易返贫,因此该村党支部书记高明富和村干部时常来到唐吉良家中,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

自江油建立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工作以来,在江油乡村像高明富和村干部这样对贫困户走访的身影更加密集。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江油采取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每月开展筛查、乡镇每季度集中进行筛查的方式,对下辖区内的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多方面、全方位地筛查和三级风险预警台账动态管理,排查已脱贫户、非贫困户可能致贫返贫风险点并建立清单,由村、乡镇、帮扶部门、行业部门落实责任主体,着力帮助解决、消除风险点。

此外,江油还设立了200万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以确保市域内农村户籍的已脱贫户、非贫困户 “两不愁、三保障”和“三个有” 出现缺失和短板时,非贫困户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原因触发预警时,能给予特别救助,从根本上有效防范致贫返贫发生。(范灵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