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江油服务业提质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5:3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白天,各大商场、景区人群络绎不绝,或购物、或品茗、或观景,大家各自享受生活的乐趣;入夜,灯火点亮黑夜,街市上商贩的吆喝声、餐桌上的欢笑声、飞驰而过的汽车声,无不诉说着江油这座城市的繁荣与活力。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江油持续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优化消费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有力有效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江油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9.34亿元,同比增长14.6%。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8.4%,较去年提升8.4个百分点。

□ 范灵知 江油融媒体中心供图

1多方出击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江油火炮街位于纪念碑街东段,是江油知名的小吃一条街,每天开市,麻辣烫、奶茶、冰粉、冷沾沾、锅盔夹凉面、卤鸡爪、烤生蚝等各种小吃摊前人满为患,商业繁盛的景象可见一斑。此处也因美食被誉为“江油好吃街”,已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商业街。

小吃街如此,大型商业综合体更是繁华。在汇星百货商场,服装店、首饰店、餐饮店等店铺按楼层分类,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仅隔一条街的汇星电器店里各种家电俱全,咨询、购买电器的人络绎不绝。

汇星百货、汇星电器属于四川省汇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家电、服装、百货、食品、副食、农副产品、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是江油本土商贸流通业的龙头企业。“汇星百货、汇星电器再加上9家汇星超市,一天的销售额在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客流量达上万人次。”该集团副总经理陈勇介绍说。汇星集团的红火生意正是江油商业兴盛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江油鼓励支持商贸流通企业紧抓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努力培育消费热点拉动消费,并持续深入开展好“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和“绵品出川”等市场拓展活动,让江油的特色产品走出去,促进江油商贸流通业发展。

据介绍,江油还将加快推进明月岛都汇水街、302文旅漫步特色街、火炮街等提档升级,建成幸福汇美食街、圣名好吃街、皓月广场、星悦广场等川派餐饮集聚区,形成一批高品质商业聚集区、特色商业街区,并推动圣名国际、汇星百货、宝龙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向“商品+服务体验”转变,丰富消费体验,同时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市场”“智慧商店”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

2串珠成链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走进绵阳方特,高大宏伟的仿古建筑周围绿植点缀,轻柔舒缓的音乐响彻四周,清新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许愿树下红色丝带随风摇曳,仿佛梦回唐朝。

带着孩子游玩的崔先生说:“女儿两岁多,水上乐园、疯狂巴士等项目很适合低龄儿童,我专门办了年卡。”据了解,为了留住游客,绵阳方特还在节假日推出各种特色活动,丰富游客体验。

江油旅游资源丰富,已建成开放性景区景点19个。近年来,江油深入推动文农林旅融合发展,全面塑造“少年李白”文旅IP形象,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江油县域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和幸福导向型民生产业。

今年,江油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持续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游览活动,并依托精品景区“串珠成链”打造了美丽乡村休闲游、生态文化欢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此外,江油还不断完善旅游景区标识系统,优化导览图、道路牌、警示牌等标识,升级“码上江游”智慧旅游小程序,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在线预订、网上支付,从服务内容、服务手段等方面着手,构建以星级酒店为龙头、度假酒店为基础、乡村民宿为补充的旅游住宿体系,为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旅游体验环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江油全市共接待游客338.49万人次,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0.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3.18亿元。

3助农直播 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近日,江油市新安农业公园举行“启点数字商务基地”挂牌仪式暨农村青年主播培训活动。来自四川各地的40余名主播达人汇聚一堂,学习抖音推荐算法、爆款视频制作等内容。启点数字商务基地是一个电子商务模式垂直领域新型孵化平台,主要致力于开展乡村振兴网红直播专场培训、挖掘打造本土乡村网红IP,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2021年,新安镇政府就牵头成立了红色直播团队,团队5名成员都是当地的“农业人”,他们借助直播新安的平台销售农副产品,通过两年的打拼,带的货卖了十几万元,进一步拓展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电商发展。

启点数字商务基地落地新安,将为新安带来新的机遇。新安镇皓博农场的农场主黄静是红色直播团队的一员,“通过培训,提升了我的电商经营能力,同时还汇聚了更多专业人才参与电商经营,增加了我们团队的力量,帮助大家卖出更多农副产品。”黄静说。

近年来,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发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已成为一种趋势。江油顺应趋势,加快建设电商营商高地和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进一步培育壮大直播、短视频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新电商供应链体系,多渠道开展电商技能人才培养,为江油多家企业输入电商人才,帮助企业提高电商运营效率,推动企业发展。

“今年电商协会利用已有电商平台资源,为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创业群体以及企业等提供电商孵化服务。”江油市电商协会会长黄元明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建设江油电商直播基地、网红孵化基地,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等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提高农产品网销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