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以渔促稻 稳粮增收
江油:稻鱼共育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3-05-08 10:49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晨曦初露,大堰镇稻香渔村稻虾稻鱼共养基地,一块块星罗棋布的水田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只只小龙虾在水田中欢快地游动,几只鸟儿不时从树梢或草丛腾起,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田园美景源于江油实施的“鱼米之乡”项目建设。2022年,江油被确定为“鱼米之乡”建设县。一年来,江油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渔促稻,大力推广“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鱼双赢、生态环保”的稻鱼综合种养模式,努力打造“鱼米产业兴旺、乡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宜居、文化特色鲜明”的巴蜀“鱼米之乡”。

□王凤丽 蔡孟希 文/图

在哪养?

统筹布局,总体规划,擘画“鱼米之乡”建设新蓝图

“江油有省级三星级农业园区和全国第一批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依托这些资源优势,形成了‘一核、两区、多点支撑’的‘鱼米之乡’发展格局,建设了13450亩集现代渔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培训、水稻全程机械化播收为一体的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打造7850亩集稻渔综合种养与休闲观光、渔事体验为一体的示范区。”在前不久召开的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考评汇报会上,江油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清晰的思路、铿锵有力的话语,描绘出江油“鱼米之乡”建设的新蓝图。

自江油被确定为“鱼米之乡”建设县后,江油把建设“鱼米之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与乡村全面振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统筹规划和布局,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技术服务专班,编制《江油市“鱼米之乡”总体规划》《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个方案;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群众坝坝会,摸清产业现状,找到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结合点,确立产业发展、项目支持方向。

火花,在碰撞中迸发;思路,在交流中明晰。在一场场专题会、常务会上研究审议,经过一次次集中讨论,一个个方案通过评审,一幅特色鲜明的“鱼米之乡”建设新蓝图擘画出来。

养什么?

因地制宜,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新样板

“这条水沟要再加宽10公分!”近日,在江油永胜镇永平村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鱼沟鱼凼、加高加宽田埂。项目技术服务专家团队队员杨小亮拿着卷尺,严格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要求及标准,认真把好建设质量关,驻点指导“鱼米之乡”项目基础建设。

高质量,不仅表现在基础设施上,更体现在产业融合发展上。

推行“稻-虾”“稻-鱼”“稻-蟹”“稻-鳖”“稻田+高位池”等共养模式,通过供技术、供种苗、供饲料、供物资、供服务、保底收购价“五供一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项目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92%。

构建“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农户”“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户”等发展模式,完善“联农带农”联结机制,每年村集体经济每亩可持续增收100-150元。同时,利用稻渔综合种养生态优势,成功注册了“稻香鱼”“贯福生态米”“稻虾米”“太白蟹”“窦圌山生态米”等稻渔品牌,发展“渔家乐”“渔乐园”休闲渔业主体10余个,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此基础上,江油还积极推广使用省“稻香杯”评比优质品种“深两优粤禾丝苗”2000公斤,水稻良种覆盖率达100%。同时,引进湖北、成都、德阳等地优质小龙虾品种4000公斤,培育本地良种,水产良种覆盖率达90%,为项目实现“千斤粮、万元钱”打下坚实基础,不仅解决了“养什么”“种什么”的问题,还打造出全产业链发展的江油样板,确保“鱼米之乡”建得好、稳得住、可持续。

谁来养?

多措并举,培育主体,积蓄“鱼米之乡”建设新力量

“这亩稻田里的虾可以卖到6000多元。”正在喂食小龙虾的晨蕊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华说。据介绍,晨蕊家庭农场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10亩,亩均产值在5000元左右,远高于传统种植水稻或单养小龙虾的收益。

据了解,自“鱼米之乡”项目建设启动后,为提高养殖水平,项目区积极行动起来,组建养殖协会、农机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利用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优势,举办养殖技术培训,讲解“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实施内容及相关政策法规;邀请水产领域专家,讲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育本土个体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保障。江油坚持“大园区、小业主”发展模式,目前,成功引进四川宁润、绵阳三齐等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形成以农民专合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骨干、龙头企业为带动的现代稻渔种养经营体系。

效益最大化是种稻和养虾的根本,为此,江油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协会与养殖户形成利益共享体,进行统一、规范生产经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引导零散农户采取“水稻分户种、虾子一起养”等合作形式发展稻虾种养,此外,还推广虾蟹混养、虾与水生蔬菜共生等种养模式,延长小龙虾供应时间,实现错峰上市,提高养殖效益。

强化科技应用和新技术推广。江油“鱼米之乡”项目推行政、校(院)、企三方共建,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水产学校、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聘请专家团队,加强技术指导和推广应用新技术,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蓝图绘就,战鼓擂响。站在乡村振兴的出发点上,江油正以“鱼米之乡”建设为抓手,串珠成链,汇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促进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天府粮仓”贡献江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