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川观新闻】年终观察 | 加速放大猪“芯”综合效应,江油构建现代生猪产业体系

2023-02-24 09:1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记者:涂伟强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猪粮安天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数据显示,四川省2021年生猪出栏量居全国第一。面对当前生猪种源依赖进口、生猪行业喂养成本高企等现实因素,如何有效解决生猪种业“卡脖子”问题、提高养殖效益?记者日前探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江油了解到,该市正聚焦培育川藏黑猪和高品质瘦肉型白猪“芯片”,组建全国生猪育种创新联盟,建设国际一流的生猪育种数字化平台,以科技“育猪芯、养好猪”。

江油市川藏黑猪标准化养殖场。

养好猪

推进自主品种“川藏黑猪”规模化发展

距离江油市区约20公里的新安镇天岭村,一座圈放结合的川藏黑猪示范场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明年4月投入使用。“这里打造的既是年出栏4200余头的川藏黑猪育肥场,也是川藏黑猪对外展示窗口,建成后,可接待来访者参观、交易。”四川古川藏优食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食谷”)项目部负责人张塬向记者介绍。

以“川藏黑猪”争创“黑猪第一县”,江油的底气何在?

从地方品种来看,内江猪、成华猪、雅南猪、凉山猪、丫杈猪、青峪猪和藏猪是四川的7种本地猪种。其中,内江猪体型较大,全身背毛黑色,狮子头,嘴糙皮厚抗病能力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占据江油畜牧半壁江山。

川藏黑猪较普通种猪年产仔数更多。

“本地猪种存在养殖周期长、肥肉比例高等特点,在追求养殖效益的当下,就不具备竞争优势。”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曾跃久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本地猪种逐渐被从国外引进的猪种淘汰。“要防止被国外种猪‘卡脖子‘,就必须提高本土猪种育种和市场占有率。”

2017年,江油市通过政策引进,与铁骑力士集团合资成立了优食谷,合作推动川藏黑猪产业项目落地发展,打造江油市特色黑猪产业,形成“黑味美”自主品牌。

与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外种猪相比,“川藏黑猪”表现出较好的商品性优势。“川藏黑猪肌内脂肪含量是普通外种猪的2.45倍,肉质风味口感好,营养价值更高,抗病力强,生产效率高,是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优质风味黑猪配套系,综合生产效率明显优于外种猪。”曾跃久介绍。

而从市场反响来看,也是江油瞄准黑猪产业的底气所在。“今年育肥猪销售一万多头,供不应求。”在优食谷养殖生产负责人刘勇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黑猪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川藏黑猪销售看涨,“黑猪肉价格比普通生猪高50%,但还是挡不住消费者的欢迎。不但在绵阳销售得好,还销往成都、南充、宜宾以及重庆等地。”

好的市场前景下,江油一方面推进项目落地,完善黑猪扩繁体系,提高扩繁产能,另一方面,推广代养黑猪模式,加强标准化建设,进行规模化养殖,帮助更多的农民靠养猪致富。

“今年通过代养模式,黑猪存栏在3万多头,由我们提供仔猪、养殖技术等,养成后再保价回购,让养殖户免去养殖风险和成本投入。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代养规模,预计存栏量会在5万多头。”刘勇说。

环境调控设备控制养殖场温度。

育猪芯

打造现代生猪种业创新高地

用优质风味黑猪代替部分低水平、同质化的外种猪,正是江油开展生猪种业创新研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江油市以培育生猪种业“芯片”为目标,依托新希望瘦肉型白猪国家核心育种场和铁骑力士川藏黑猪核心育种场,建设“黑白齐飞”的四川(江油)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西部生猪种业高地,实现生猪产业10万头能繁母猪、200万头商品仔猪、100万头优质生猪的发展目标。

四川(江油)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研发服务中心已建成。

为实现既定目标,江油依托生猪企业推动成果转化,实现养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引进正大、巨星、大北农等生猪种业头部企业建成13个种猪场;全市存栏原种猪0.3万头、祖代种猪0.72万头、父母代种猪8万头。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确保年底高质量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年以来,江油制定《江油市创建省星级生猪种业园区工作方案》,生猪种业园区工作专班挂图作战,进一步提高园区建设效率。

江油白猪种猪场。

为加强猪种“卡脖子”技术攻关,经过6个多月的抢抓进度,克服高温限电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日前,总投资约9628万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四川(江油)生猪种业园区研发服务中心已落成,待正式投入使用。

该研发服务中心建有院士工作室、种畜禽质量检测实验室、育种联盟会商室、疫病筛查检测实验室、育种技术室、种猪大数据中心、园区管理中心、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等,将承担园区的科技研发、社会化服务、对外展示等多种功能。

生猪交易大数据平台。

下一步,江油市将持续推动四川(江油)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的投资建设,重点发展优势地方特色生猪,完善特色生猪产业全产业链生产建设,致力打造“中国黑猪第一县”和知名高端猪肉产品生产基地。

(图片:江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