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11-23 09:49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道路宽敞整洁,房屋鳞次栉比,农业公园里游人如织,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江油进行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后,乡村景色美丽如画,让人耳目一新。

那么,如何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近日,江油出台的《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以28个专项工作方案,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王凤丽 

围绕发展谋篇布局 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省委、绵阳市委交给江油的一道必答题,江油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改革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强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造福群众,向省委、绵阳市委和88万江油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先行先试树典型,拉高标杆作示范,探索‘江油路径’,书写‘江油经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动员部署会上,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按下了江油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计时器。

江油市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周密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意见》和28个专项方案,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市级领导蹲点指导,牵头部门一对一专项指导,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推动机制……

江油在抓好绵阳先行先试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将新安、青莲、武都、大堰四个乡镇作为自主集中试点。

嘀嘀哒哒的计时器声犹如响亮的冲锋号,战斗的号角一经吹响,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也开始谋篇布局——

青莲镇作为绵阳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乡镇之一,优化构建产业空间布局,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做大做强文化旅游、蔬菜种植等优势产业,实现文农旅深度融合;战旗镇实施“组织+产业”的产业发展治理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新安镇利用孝亲文化基础和便利的医疗、养老设施,探索“医养结合、两院一体”模式,打造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医养服务中心;大堰镇实施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让群众办事便利快捷又暖心。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等28个专项领域先行先试方案,宛若一支支如椽巨笔,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培育壮大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两项改革打破了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建制壁垒和地域限制,拓展了壮大集体经济、聚集发展特色产业的空间。在“后半篇”文章中,江油抢抓改革机遇,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新路径,盘活要素资源,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战旗镇白沙村按照“先调整、再吸纳、后整合”的原则,整合规划一批品牌好、效益高、后劲强的优质产业。该村以原三清村优质水稻产业为主体,对原海棠村分散种植户的土地进行连片整合,并全面整治撂荒土地,预计2021年将成功打造出连片产业3000余亩,较改革前增长2000余亩。

“今年估计仅水稻方面就能为我们村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有机稻米加工现场,白沙村党委书记陈光玉正带领村民搬运、加工、包装稻米。短短几天时间里,客户已经订购了3万元大米。同时,依托市委市政府“以购代扶”的优厚政策,该村成功与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7万余元的购米合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战旗镇的示范带动下,其它镇村也积极探索,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归心谷项目是永胜镇藏王寨村探索出的盘活村闲置资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举措,项目建成运营后年接待游客能力达7万人次。

武都镇从品种选择、新技术、新机械应用、创新种植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走出了一条马铃薯高产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预计该镇今年马铃薯总产达10000多吨,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当地老百姓人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后,办事有无影响、条件有无改善、安全有无保障是群众最关注、最牵挂的事。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江油把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教育供给、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大力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不断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做到零距离、亲民化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在武都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直接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方便多了!以前专门坐车到城区办理,仅路程时间就要花1个多小时。”武都镇个体美容店主成开洪等待不到60分钟,就拿到了由武都镇人民政府核发的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每每谈起这次“家门口办证”体验,成开洪总是频频点赞。

其实,积极探索镇村便民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办事既舒心又暖心的镇村不仅仅有武都镇,还有其它镇村、社区和部门——

三合镇同心社区推掉冰冷的便民服务“水泥柜台”,摆放桌椅、绿植、书籍和电视,把便民服务室打造成亲情服务的温馨家园;江油市卫生健康局以建设“半小时就医圈”“专优结合团队”“数字管理平台”为重点,创新“两院一体模式”,提升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专业、高效、贴心服务。

目前,江油市涉改的镇村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创新工作新机制,优化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打通政务服务惠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绘就新蓝图。如今,江油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