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争创文明城 争当文明人

——江油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1-06 12:2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张俊华

“这个红灯时间比较长,请您耐心等待一下。”早上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各路口穿梭的行人络绎不绝,志愿者们手持文明劝导旗,站在十字路口,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维护交通秩序。“现在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提高了,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城区的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市民李先生对江油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反映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江油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着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惠民提升文明温度

中坝街道工农街,是江油人熟知的“好吃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成了江油的一张饮食名片;但多年来一直存在占道经营、乱排烟、噪音扰民问题,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2019年7月份开始,江油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市环保局、滨江社区等多部门开展了综合整治,如今成效显著。

“好吃街”的蜕变,正是江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生动实践。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江油从2019年6月起掀开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以“好吃街”、梁园路为代表的占道经营顽疾被彻底根治。

在“文明交通”的专项治理中,交警部门还重点整治了交通违法违规、乱停乱放、无证无照电瓶三轮车营运等行为,规范交通秩序,并结合文明劝导,引导机非分离、机动车礼让行人,营造文明交通氛围,让文明交通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江油还实施了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设置9处临时摊区,启动城区21条道路2300余平方米低洼路面修补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与形象。同时将具备条件的建成区57条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由乡镇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分散管理的10座城区公厕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管理,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同心同德浇灌文明之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在于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今年江油开展了最美志愿者、最美驾驶员、最美个体工商户、最美服务明星等“五大最美”评选和文明市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七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在教育系统开展“文明礼仪进课堂”“小手牵大手”系列活动,让文明创建深入到每个家庭。

“文明礼仪的主题班会,在我们心中撒下了文明和礼仪的种子,让我们明白守文明守礼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江油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史悦颖说。

如今,文明新风吹遍了江油的每一个角落,大家也将其化作了具体行动。

中坝街道画屏社区一些居民把不常用的杂物堆在楼道口或墙角处,既影响大家出行,又影响环境美观。社区组织辖区“双报到”党员和居民们一起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清理废旧家具,打扫卫生死角。经过清扫,小区变得干净、宽敞。此后,居民们自觉将门前楼道打扫得干净卫生,积极维护小区环境,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大家的事情,关系着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和谐、幸福。”画屏社区居民王先生说道。

落在实处倡树文明新风

方水镇白玉村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学习强国”“文明新风”“科普惠农”“爱心驿站”“法律护航”五个志愿服务队,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新风、送科技、送关爱、送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文明已然成为该村村民共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实践,江油坚持全局谋划、全心服务树新风、全面融合促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江油示范打造了新安镇、武都镇、大康镇和白玉村、官渡村、涪滨社区等一批兼具区域性、延伸性、辐射性的基层文明实践精品阵地,为全域文明实践提供经验借鉴和学习样板;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教育、文旅等行业系统资源,搭建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六大平台,实现队伍联动、活动联办、项目联通、服务联享,扩大文明实践辐射圈。

培育“彩虹盒子”、“阳光小天使”、“扶老助残”等多个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重点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形成实现“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陋习,抓好先进典型、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文艺转化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法律七进”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乡村文化资源配给,举办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