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四川日报】打通平安的路 修建致富的桥

2019-12-19 14:58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 文/图

对于一些山里百姓来说,过河,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没桥,那是步步惊心的。地处龙门山脉北部的江油市枫顺乡夏村,最近终于重建修通了那座村民盼望多年的雷打石桥。夏村村支书唐世平说:“雷打石桥的重建通车,是在绵阳和江油市的交通运输局支持协调下完成的。村民在雨季再不用涉水犯险了,奔康之路也更宽敞了!”

深山河谷中 村民出行难

近日,笔者跟随绵阳和江油市的交通运输局干部,来到江油市北部雁门山区最北端的夏村。只见簇新的山区北环线公路边,一座硕大的文化石上写着“雷打石桥”四个大红字。向下望去,青江河上,那座长20米、宽5.1米的钢筋混凝土桥梁就是雷打石桥。

汽车沿着新修的雷打石引桥道路往下开去,在凛冽的河谷大风中平稳过桥,继续绕行往夏村三组开去,依旧是新建的入户水泥公路。几分钟后,汽车开进了夏村三组村民陆发现家前的坝子里。陆发现家正在建新楼房。只见他从在建的二楼房顶上爬下来,激动地说:“你们又来看我们了,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村里重修好了门前的那座石桥哟!”陆发现笑着大声讲。

陆发现说,他家门前青江河稍微一涨水,村里百姓的农副产品就拉不出去;想养点猪养点鸡,饲料粮食弄不回来。今年47岁的陆发现前几年回乡种植香菇,但由于交通不便,种植香菇发家致富的愿望受阻。

透过陆发现院坝前的林木,笔者看到,一条看上去并不宽的青江河,将夏村的几百个村民阻隔在龙门深山里。

夏村党支部书记唐世兵介绍,夏村北距枫顺乡场镇4.5公里,东与枫顺乡小院村相邻,南与枫顺乡枫橡村、清花村相邻,西与平武县接壤,北与青川县马公乡接壤,是一个边界、边角、边远的“三边”村。青江河虽不宽,但山间落差大,夏天水流湍急,无法直接跨越或者趟水而过,成为夏村和邻近小院村村民出行的最大障碍。

帮扶“三边村”联通致富路

为什么不建座桥呢?唐世兵说,夏村于2018年才摘掉贫困村帽子。建座石桥的费用,对于村民来说是个不可承受的负担。2010年,夏村千方百计搭建了一座简易的便桥供日常通行。2018 年 7月,江油市北部山区骤降暴雨,山洪暴发将便桥冲毁,将夏村四个组和小院村共700余村民外出的唯一道路阻断,同时也将陆发现想要改造土坯房的愿望破灭。“本来说有点积蓄,把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改造一下,让儿孙回老家、亲友来访时日子过舒坦些,也莫法了。”陆发现说。

修通这座桥,联通致富路,成了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有的村民甚至说:“谁能把这座桥架起,真的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祖祖辈辈都要感谢他。”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的干部张玲说,2018年,夏村成为绵阳市交通运输局新增的精准扶贫帮扶“三边村”。听说夏村山间过河难的情况后,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立即带着工程技术人员来到夏村,走进了卢先发等村民家里现场办公。通过联系江油市交通运输局等多方力量,最终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于2018年6月,在青江河上架起了钢筋混凝土桥梁,同时修通了桥两端的水泥引道,安装了波型护栏。

“我们村里老百姓要脱贫致富,村里的土特产要外运,村民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要进村,不管吹风下雨都不影响,这雷打石桥是一条便民桥和致富桥。”唐世兵激动地说。桥修通了,陆发现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又来了。2019年秋收过后,他就将原来的土坯房推掉,打算新建两层楼房。“假如没有这个桥,我这个房子怎么都修不起来!”陆发现一说起这座桥,就喜上眉梢。

后记:

山乡里的一条条小溪小河,看起来清新可爱,跨过去却步步惊心,困扰着万千乡亲。一座山乡便民桥,看上去不大,却承载着周边成百上千村民的生计便利与生命安全,寄托着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希望,还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心。

愿有更多这样的利好切实落在乡间,造福更多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