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返乡正当时 创业奔富路

——江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纪实

2019-11-11 10:1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多举措强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成为服务江油城乡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江油省外务工人员回流5468人,回流人员再就业人数4819人,创办企业92家,吸纳就业1105人,实现产值26.2350亿元;共有140名返乡创业者享受创业担保贷款2056万元。

 胡晓莉 

落实扶持政策 优化创业环境

日前,八一镇春旺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长春特别开心,因为他申请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已经到账。“我将把这笔钱投入到农场的道路、水渠修建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返乡创业我也更有信心了。”王长春告诉笔者。

创业担保贷款只是江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之一。为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市16个部门联合推出36项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从财政支持、创业扶持、市场准入、税费减免、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措施和办法;同时狠抓政策扩面,将原来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到全市返乡农民工创业者,为其成功创业提供政策扶持。

在多项创业扶持政策中,江油重点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落实到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上。为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的落地落实,江油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投入担保基金800万元设立创业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信用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将创业担保贷款限额从最高10万元增至15万元,为创业者提供了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笔,贷款金额2056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难题,其创办的企业(项目)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

搭建创业平台 降低创业成本

“我选择在新安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创业,是因为这里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完善,而且还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返乡创业者、新安农业公园电商叶良刚坦言,这里的创业环境优、创业氛围好、优质水果产量高,是从事水果电商创业的最佳选择。像叶良刚一样,近年来,江油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选择在创业园创业。

针对初始创业者面临的创业场地瓶颈,江油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创业园区等,着力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整合建成了一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园区,聚集了创业要素,降低了创业成本。

目前,江油已建成江油市科技孵化园、江油工业园区、江油市新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市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市创客空间、大堰镇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6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8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全面承载农民工返乡创业。6个创业园累计入驻返乡农民工创办的各类企业385家,共吸纳就业1万余人。

开展创业培训 提高创业能力

“我们不仅开展SYB培训,还根据江油实际增设了创业优惠政策、劳动合同法、金融知识等自编课程。”日前,在江油市攀长钢技工学校,来自全市多个乡镇的20多名返乡创业人员正接受创业培训,创业导师精彩的教学,进一步增强了参训人员的创业意识,提升了创业能力。

为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江油大力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并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鼓励和指导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自行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依托现有创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和定向、定单、品牌培训,并提供项目信息、开业指导、创业贷款、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江油已初步形成了“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库、专家咨询服务、申贷绿色通道、后续跟踪服务”五位一体的全程创业服务模式。

今年1至9月,全市共开展各类技能技术培训3394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3114人,创业培训280人。此外,江油还全力搞好创业服务,通过完善13个片区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建立全市创业项目库、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开展创业明星创业能手争创活动、举办现场招聘会等方式,提高其创业水平、激发其创业热情,贴心的创业服务和暖心的关爱活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撑起了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