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播种收“一条龙”服务

——江油争创省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

2019-07-15 09:4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李恒刘嘉

今年五月,在江油各粮油产区,一台台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忙碌在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成为新的劳动号子。

500余名麦客和江油本地机手一个月就收割了全市42万亩小麦、油菜,而过去,这需要6万个劳动力辛苦1个多月才能完成。

目前,江油粮食机械化烘干能力达到每天1880吨,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在田间直接把粮卖给收购商,收购商再机械化烘干,有效解决因雨难以晒干粮食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农业机械化是稳定粮油生产的重要保障力量,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江油以争创省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机化的重要作用,夯实装备基础,拓宽技术路径,强化人才支撑,激活市场经营,努力使农机化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油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升级之路。

强化装备推动发展现代农业

江油农机总动力约71万千瓦,其中5年内的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约1200余台,基本满足江油全域农业机械化生产需求,但面对小麦赤霉病等病害,种植大户常因缺乏人手、效率低下错过最佳施药期,导致粮食减产。

今年,众望农机合作社购回2台无人机、租用2台无人机,仅3天就实现2000余亩小麦全防治,极大提高了效率,赢得了防治先机。

近年来,江油大力推广高性能农机具,特别是水稻播种、粮油烘干、高效植保等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领域农机具,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

上半年,江油增加7台高性能侧深施肥插秧机、1台无人驾驶插秧机、8台油菜烘干机、26台无人机,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提高了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在努力补齐短板领域的同时,江油在传统农机具中安装了农机作业远程监控系统300余套,推动农业产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迈进。

为提高农户购进高性能农机具的积极性,江油以制种大县建设、智能农机提升示范区等项目建设为契机,经累加补贴方式提高补助额,同时简化和规范购机补贴程序,大力推广符合“国三”标准的动力装备,促进优质、高效、绿色农机应用。

创新技术探索丘区生产模式

去年,江油市贯山镇高新村200余亩稻田综合种养区首次实现了水稻耕播防收烘全程机械化生产,生产方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江油在贯山、八一、龙凤、大堰等丘区粮油生产大镇,建设30余个水稻直播、机育机播和油菜直播机收等小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有力改变农户传统种粮意识,为推动机械化生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江油丘区面积较大。针对丘区种养殖业特点,江油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模式、加大新技术试验示范力度,一方面积极改善交通条件、用水条件等,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并收到显著成效。

江油大力发展经济作物,以生猪养殖为基础,积极应用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区近4万亩,达到了节水、节肥、生态循环发展效果,努力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土地更有机。

同时,江油村道硬化率达到了100%,组道、田前道硬化率在50%以上,工程灌溉保障率在85%以上,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40%,为机械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优化服务特色农机贴近农户

江油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开莲参工起就开旋耕机为农民耙田,是远近闻名的职业农机手和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现有机械218台套,其中大型耕整机10台套、插秧机13台、高性能联合收割机18台套、拖拉机56台,每年作业面积近6万亩。

“他收得好,我放心。”永胜镇铜柳村

张大娘说。因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每到农忙季节,张开莲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很多农户直接点名要他本人收割、旋田。

青年大学生范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得者、省劳模邓育银等“张开莲”们,为江油粮油生产夺丰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油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积极培育新型农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引导农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创品牌”。

今年,江油把粮油主产区农机服务划分给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联系电话公布到每一个村,以村为单位统一签订作业合同,极大方便了小农户用机需求,解决了小农户用机难题。

为进一步促进农机化、专业化服务发展,2019年江油计划给予农机社会化服务600万元补助,推动新型经营主体成长为粮油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主力军,为稳定粮油生产、带动小农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江油积极举办农机维修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丰收杯”农民工农机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农机手的能力素质,增强农机手的职业荣誉感,为吸引年轻人投入农机行业、储备农机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