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用超有爱的漫画记录工作见闻

——记江油火车货站97后货运员商竹园

2020-12-31 10:45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在工作中,她是一位认真的货运员;工作之余,她拿起画笔,用漫画和文字来记录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在江油火车货站,就有这样一位超有爱的97后货运员商竹园,工作之余别具匠心地用漫画记录了铁路职工的日常。

从小酷爱画画

第一次用漫画记录春运

近日,记者在铁路职工的宿舍见到了商竹园,宿舍里的一侧摆满了她的绘画工具以及已完成的画作。而她正坐在窗边用数码板在电脑上绘画。

商竹园告诉记者,从 4 岁开始,她就对绘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直到高中也一直在学习画画。生活中的新鲜事、当下的小感动、突如其来的灵感,这些都让她忍不住拿起画笔记录下来。2018年,商竹园考入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为江油火车货站一名外勤货运员。2019年,她被临时安排支援春运,那也是她第一次萌发用漫画记录工作的想法。

“第一次参加春运的时候,当时遇见了很多人和很多有趣的旅客,那些瞬间就想着用画面来把它记录下来,于是就创作了第一幅春运漫画。”商竹园说。


记者看到,通过短短十二格漫画,商竹园记录下春运的壮观场面和返乡旅客的百态,有生活不易,有酸甜苦辣,还有每个旅客写在脸上的对回家过年的热切期盼。

“平时坐车是一回事,真正成为列车员才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不易。”商竹园说,春运期间,她跑过成都至广州的列车,一趟4天半的时间,中间不能洗澡,这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是最大的困难;而长时间工作、不断与人沟通交流、打扫卫生也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列车员的不易。但每当到站,看到旅客到站回家的笑容,她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她希望将这样的画面记录下来。

因为这组既熟悉亲切又生动形象的春运漫画,受到同事们的喜爱和赞扬,大家纷纷鼓励她,让她多创作一些与铁路行业相关的漫画,这对于初试锋芒的商竹园来说,有了进一步创作的底气和信心。

将爱好与工作结合

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前辈的指导下加上2年的工作经历,于是乎,铁路发展变迁、工作场景、货运员忙碌的身影,这些都变成了商竹园画中的主角,而且绘画对商竹园来说,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刚开始画的时候,对我自己的业务还不是很熟悉,我们家作为老铁路人,家里的长辈就会帮我看一看,有问题就及时纠正出来。”商竹园告诉记者。

工作两年,商竹园总结出不少经验,画画的时候先根据自己的经历画,再向前辈们请教细化。今年上半年,她创作完成了一组由13幅漫画组成的《货运员的一天》。

对于铁路货运工作人员来说,交接班、运载货物、组织装卸、进行检查、安全卡控、办理票据等每一道程序,都马虎不得。而商竹园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将货运工作流程清晰明了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从2019年至今,商竹园已完成了5个系列共40余幅工作漫画作品。她告诉记者,坚持用漫画来记录工作中的场景,就是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漫画,了解铁路发展变迁、了解铁路职工的工作。

“ 我的工作要求我要有耐心和细心,漫画则是一个体现很多细节方面的展现,我觉得工作和漫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漫画才会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商竹园说。

商竹园坚持用漫画记录工作日常,也让她成为了单位的小红人。江油火车货站主任张强说:“不论是对她本身也好,还是对她周围一起共事的小伙伴来说,都起到了一个积极向上的作用。”(张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