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江油:李白故里拥抱文明软实力

2020-12-09 11:24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距离开园不到半小时,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再次迎来入园客流小高峰。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游客,让江油城区的早高峰显得比工作日还要拥挤。在有序的车流之中,成都游客王女士正不紧不慢地驾车带着家人往方特赶。10点整,王女士一家顺利按时入园,孩子们的兴奋和快乐,让她很快融入到一片欢声笑语之中。

按照之前做好的攻略,这个周末,除了方特,王女士还想带孩子去李白文化博物馆等景区看一看。吸引王女士来江油的,也正是江油这些硬实力的文旅大IP。除了“硬实力”,王女士还感受到了江油的文明软实力——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油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称号。

层层推 创建向基层基础延伸

今年9月,江油市人民政府收到《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关于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效的建议》。这份《建议》对当时创建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对下一步的创建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全国文明城市是服务业尤其是文旅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软实力。自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资格以来,江油便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坚持将创建工作与发展大局融合,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李白文化传承创新等重大工作中落实工作措施,体现创建成果,着力抓源头、抓全局、抓基础,形成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创建收官之年,江油市重新调整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小组,健全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创建工作体系,形成了书记、市长负总责,副书记牵头、全体市级领导参与,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基层网格层层落实的创建组织体系,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导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任、评先评优、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严肃问责。

良好的素质是文明的基础,青少年的素质,决定了城市文明的未来。近年来,江油的中小学多了诸如“青少年主持人大赛”“青春辩论赛”等知名赛事。为了抓好文明“源头”,江油市在创建工作中也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德育工作,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江油还着力优化文明生态,开展覆盖单位、村镇、校园、家庭等各领域的创建活动,促进文明“细胞”培植壮大、兼容共生、和谐有序,推动创建向基层基础延伸、向日常生活渗透,全市共创建国省级文明单位、村镇36个。

处处变 创建让江油展新颜

如果夏季到江油游玩,除了景区之外,江油市内的明月岛公园,也是亲水戏水的必去之地。结合文旅产业的发展需要,江油市在创建工作中坚持从城市建管顽症短板入手、从游客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下大力气抓改善、抓优化、抓提升,让游客和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暖心“红利”。

随着创建工作的开展,江油实施了一批城区骨干道路“建、改、通”工程,“两纵五横”路网体系构建成形,海绵城市、地下管廊试点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同时,每年新置、改建城市公共消火栓、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等市政设施,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

依托“两山映城、三水穿城”的良好生态本底,江油还建成了明月岛公园这一“网红打卡地”,历时四年完成城区“一江两河九堰”水系治理。同时,采取煤电集中储备和集成使用、建筑扬尘动态监测等技术手段,治理老工业城市大气污染“老大难”问题,并抓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等问题的治理,让城市街面清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成为市民的居住常景和游客的美好记忆。

为打好管理水平提升持久战,江油还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市容环卫、城建执法等职能,实现了城市管理高效联动、统一规范。同时全面推行公安、综合执法、属地乡镇及相关部门参与的“执法进社区”模式,实现执法管理与社区自治条块结合、良性互动。

人人为 鲜明群众创建主体地位

今年7月,江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出公开信,号召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身边小事做起,告别陋习、树立新风,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

以共建共治共享增强群众荣誉感和归属感,是江油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法宝。创建工作中,江油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抓手,完善“基层推、群众选、专家评”县乡村三级先进典型推选机制,形成了“江油好人”“文明市民”“十佳孝星”“行业典范”“最美系列人物”等榜样品牌,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一批示范榜样。

此外,结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江油还组建了12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健康等系列志愿服务,让“有困难找志愿者”逐渐成为人们新的共识。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共计1.1万余名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网格排查、环境消毒、跑腿代购、心理疏导等各类服务供给,既促进形成了淳朴民风和文明社风,又有力提升了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对于拥有“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四大定位的江油来说,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2019年,江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10.71亿元,占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都近50%,成为拉动其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源。这其中,文旅产业是重中之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助于推动江油文旅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发展跨越,吸引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记得住、还想来”。(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