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最美古镇焕发生机活力

二郎庙镇加强青林口古镇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2019-12-18 15:51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二郎庙镇强化对青林口古镇的保护,使古镇风貌依旧。前不久,全省30个村落被纳入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其中江油市二郎庙镇青林口村(古镇)榜上有名。

青林口古镇属剑门蜀道上的重镇,始建于元末明初,现存古建筑多为清代所建。按清代中期的行政区划,地处川西北江、梓、剑三县交汇处,由三县各管部分,曾被称为“一鸡鸣三县”。历史上这里曾经是交通要道,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座商业发达的古镇,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庙堂四布。

青林口古镇街道全长约1000米,分新、老二街,依山傍水临河而建,由一座廊桥“合益桥”(红军桥)相连。古镇建筑多采用木结构形式,现保存较完好的符家大院、广东会馆、红军桥、火神庙等,具有典型的川北集镇风格。

“高抬戏”“烧火龙”“豆腐宴”历来是青林口古镇“三绝”,如今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亮点。以“红军桥”为主的红色文化,也为青林口增添了壮丽的人文色彩。历经“5·12”灾后重建,青林口修旧如旧、风采依旧,先后被列入四川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在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中,二郎庙镇确保了传统空间格局和历史文脉不断延续。

编制保护规划 完善保护制度

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完整传统村落档案,通过组织市住建局、市文管所等部门和专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编制分类标准及保护开发方案。本着保护与传承并重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可操作性强的要求,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划定重点保护区,明确规划保护区内土地利用和住房建设要求。

加强对传统居民的修缮,规范从村(组)到乡镇,再到江油市文保所和市住建局的一套完善的保护措施,实行住户申请、村镇初审、市局审批的完备报批手续和程序,有效保护传统村落的外貌和风貌。

建设基础设施 加强古镇保护意识

遵循保护与更新的原则,该镇向上争取资金用于古镇标识标牌、古镇街道路灯、光伏发电站、吊桥维修、仿古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增添消防水泵、消防水罐、灭火器、水缸等消防硬件设施,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和义务消防队,安排三个小组的村民和干部每日巡查,及早发现、及早预警、及早处置,形成预防和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为加强古镇居民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意识,镇村两级积极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宣传,进行知识宣讲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大型消防演练1次。如今,古镇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提升,大家对古镇的保护意识也增强了。

强化监管机制  保护古镇风貌

实行市、镇、村三级审批,根据农户原有房屋的实际情况和周边建房户的既有建筑物风貌,帮助农户设计图纸,保持古镇原貌。有效维护古镇风貌完整统一,加强对乱搭乱建,私自改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规模较大的违法建设上报市级有关部门处理,对规模较小的会同市、镇、村三级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

如今,二郎镇加强对青林口传统古村落的保护,让古镇焕发出更多活力,保护古镇,保护乡村风貌,让青林口成为时代里的古韵名片。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今日江油》(张俊华  谭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