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一把木梳的坚守




——记江油手工黄杨木梳匠人、绵阳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陈生用

2019-07-24 16:2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锯、刨、锉、磨……数道工序之后,一把精致的手工黄杨木梳就在木屑翻飞中诞生了。制作梳子的人叫做陈生用,是手工黄杨木梳制作技艺绵阳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据陈生用家谱记载,陈氏祖上由福建迁入四川,曾祖父陈运宝是清代一著名黄杨木梳匠人,到祖辈陈开培时,就专门为官宦人家制作木梳,父亲陈家第现为木制工艺雕刻师,兄弟三人中,唯陈生用独承此艺,专业从事黄杨木梳制作,这已经是第六代。

家传渊源 爱上手工木梳

也许是从小看着爷爷和父亲制作黄杨木梳,耳濡目染之故,陈生用早早地就对制作梳子产生了兴趣,再加上他动手能力也强,在没有刻意学习时,已经开始自己捣鼓着试做梳子了。一开始做得并不好,但陈生用胜在有毅力有恒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慢慢的,陈生用制作的黄杨木梳越来越好。十四岁那年,有人用比陈生用爷爷制作的梳子还高的价格,买下了他制作的梳子,那也是他卖出的第一把梳子,陈生用第一次切身感受到来自顾客的认可和鼓励。

“我从小做事情就喜欢做到最好,哪怕要花费很多时间。我还喜欢和爷爷、爸爸比较,别人如果夸我梳子做得比爷爷好,雕刻雕得比爸爸棒,我就会特别高兴。”这份好胜心,激励着陈生用27年如一日地认真制作每一把黄杨木梳,从不懈怠。

完成学业之后,陈生用曾经外出打工一段时间。这期间,他看到当地制作的木梳用材没有自己好,制作没有自己精美,但颇受欢迎、销量不错。这么一比较,陈生用在打工一年以后,索性回到了江油,专门制作黄杨木梳。

潜心钻研 传承非遗文化

“做梳子不难,但是需要找到好的黄杨木。”陈生用说,“黄杨木木质细腻光滑,自古就是制作木梳的首选。《本草纲目》(木部36卷)记载:‘世重黄杨,以其无火’、‘其木紧腻,作梳、剜、印最良’、‘清热、利湿、解毒’。现代医学发现,其内含黄杨素可抑制真菌生长,故而成梳后止痒去屑效果较好。不仅如此,用对手法,黄杨木梳还有一定保健作用。但是黄杨木生长缓慢,要长到10至12公分需要一百多两百年时间。”黄杨木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区,为了找到优质黄杨木,陈生用还曾进入尚未被开发的四川龙门山脉,虽几经危险,在他看来却很值得。

除了好的材料,工艺也是决定一把黄杨木梳制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根据木材特点设计并画出轮廓;根据轮廓切割出木梳整体和梳齿的雏形;用不同粗细的砂纸对木梳整体和梳齿进行打磨直到油亮光滑;进一步完善木梳的外观和触感……整个过程中完全由手工完成,误差要在毫米以内,历经30多道工序方能成就一把优质的手工黄杨木梳。

手工制作的效率很低,陈生用也曾经尝试过让工厂代工,生产出模型之后再自己手工打磨,“但每次都做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流水线的生产方式跟手工制作差别很大。”陈生用最后还是选择继续全手工制作木梳。

谈起手工黄杨木梳的传承,陈生用显得比较乐观:“我前年去常州参加了一个展销会,去之前身边的人都劝我,说一把梳子能有什么销路?结果到了当地,我带去的黄杨木梳销量挺好。”这给陈生用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我不仅要自己传承这项民间技艺,更希望能通过网络等方式,把手工黄杨木梳推广出去,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其中,为中国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助力,弘扬传统民间文化。”陈生用说道。

(王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