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把李白诗歌吟诵出去

——青莲诗歌小镇弘扬李白文化纪实

2019-06-05 13:3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27日晚,在“吟风诵雅·继绝传薪——绵阳市第三届中华传统吟诵(非遗)展演”活动现场,来自李白故里江油的诗歌小镇以两首李白的经典诗歌《望庐山瀑布》和《金陵酒肆留别》惊艳了现场观众,让他们再一次对李白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就让我们来探寻诗歌小镇是如何通过这次展演来弘扬李白文化的?
  “展演活动正式开始的一个月前,我们接到了活动邀请。”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景区运营部,成立了临时‘吟诵交流推广中心’,挑选参加活动的人员。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踊跃报名参加,最终凭借着对李白文化的熟悉程度,组成了以景区讲解员为主的11人参演队伍。”
  选定人员之后,下一步就是确定参演作品。诗歌小镇选定的第一首李白作品是《望庐山瀑布》,这是一首已经出现在课本上多年的七言绝句,它描绘了庐山瀑布的奇伟景象,反映了李白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也与李白生平的心态契合。“我们选取的第二首作品是《金陵酒肆留别》,虽然它并没有被选入课本中,但它也是李白经典的送别诗,在民间的传播度也比较广泛。”相关人员介绍说。
  “吟诵是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有着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代代相传,人人皆能,有着重大的文化价值。汉语的诗词文赋,大部分是使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所以也只有通过吟诵的方式,才能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希望大家在听到吟诵出的李白诗词之后,能更加喜欢李白,喜欢李白的作品,去认真了解。”参演者说道。人员和作品都选定之后,诗歌小镇特别邀请了绵阳吟诵学会的老师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怀着对李白诗词的热爱,参演人员每天都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练习。这一练,就练到了表演当天。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望庐山瀑布》把晚会现场的整体气势迅速拉高到极致,现场观众被瞬间带入诗仙李白的诗意现场,仿佛跟着李白一道,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巍巍香炉峰藏在云烟雾霭之中,瀑布就如银河般从云端飞流直下、临空而落的梦幻场景。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随着参演者们节奏旋律兼而有之的长吟短诵,柳絮满满、酒香郁郁的江南三月,捧着酒杯为诗人李白送行的金陵青年,彼此无限惜别的绵绵情意……尽在这一首《金陵酒肆留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吟诵这一历史悠久的诵读方式,在当晚的演出中展现出了其巨大的文化底蕴,让观众们彻底体会了古诗词的魅力。此外,随着吟诵的声音,巨大的LED屏幕上,李白故居陇西院、粉竹楼、邀月台等诸多李白文化遗址遗迹一一呈现,现场观众在领略诗歌文化的同时,对李白故里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演出结束,参演者们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但她们纷纷表示,作为青莲诗歌小镇的李白文化传播使者,将继续积极投身文旅事业的发展,继续以弘扬和传承诗仙精神为己任,守护李白故里,广迎天下来客,共享诗意人生。

(王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