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关于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3-04-28 15:29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3月30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山带队,由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机关相关委室负责人和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到药品销售企业,餐饮服务公司,食品生产企业,实地走访查看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征询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状和成效

全市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32家,食品小作坊359家,食品销售单位3702家,餐饮单位3400余家,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271个。药品零售单位430家,药品使用单位664家(医院57家 、卫生服务站5家、村卫生站397家、个体诊所205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522家(二类465家,三类57家)。监管对象总体呈现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在市委正确的领导下,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明确职责完备制度,推动责任落实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履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江油市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和《江油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清单》,推进食品监管事权法定化、规范化、清单化。二是构建联动监管格局。充分发挥市食安委、市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生产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并落实市场监管部门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的“行纪衔接”“府院联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健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之间联席会议、信息通报、风险交流、工作督查等制度,出台《执法办案联动协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食安办工作会议和指挥部联席会议,切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对标国、省、市“两个责任”工作安排部署,摸清全市包保主体7685个、包保干部1882名,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包保B级主体85个。

(二)强化日常监管,食药安全运行平稳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耕地土壤污染防控,降低镉等重金属超标风险,土壤样品重金属监测全部达标。把全市474家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主体名录,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6万余张。实施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市546家食用农产品企业入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二是加大抽检力度。围绕12个重点治理品种,开展快速检测6900余次。开展食品抽检1203批次,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731个,问题核查处置完成率100%。全市报告食源性个案病例2382例,完成食品污染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样品共计85个。抽检药品40批次,监测评价药械化不良反应报告2394份。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三是规范生产经营。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行业、零售药店等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率达100%,“食安员”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加强执业药师在职在岗、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严格规范特殊制剂凭证购买和剂量限制。

(三)突出专项整治,严惩食药安全违法行为

一是狠抓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市7600余家经营主体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完成162个学校食堂及集中用餐配送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联合多部门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六大”整治行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实施药品经营企业执行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二是攻坚重点环节。聚焦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大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460户(次),发现风险隐患74个,约谈学校3个。加强对亚硝酸盐、野生菌、自制白酒等有毒有害物质排查和风险提示,排查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203家次,发现风险隐患8个,已全部按规定整改。排查餐饮服务单位183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和风险提示3000余份。加强疫情防控用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一挂两超”(挂靠经营,超方式、超范围经营)、“三出租”(出租出借证照、票据和柜台)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零售药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治理。三是严处违法行为。大力开展“铁拳”“春雷”等执法行动,2022年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39件,处罚没款250余万元;查处药品违法案件93件,处罚没款76万余元。加强“行刑衔接”,移送司法机关刑事立案24件,起诉26人。

(四)营造良好氛围,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政务网站、电台广播、手机短信以及线下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特殊食品“三进”、“安全用药月”、“药品科技宣传周”、“安全用妆 携手同行”“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等宣传活动,发放张贴宣传资料3万余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二是构建群防群治体系。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化建设,组建310余名成员的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畅通12315等维权渠道,受理处置消费投诉2800余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邀请绵阳和江油融媒体开展20余期“媒体+执法”整治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江油”“法律夜市”等活动25期,通过抖音等平台发布宣传视频54条,累计点播量超550万人次,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群防群治格局不断强化。

(五)深化示范创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创建工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江油指挥部,印发“9+12+16”创建方案,专题召开动员大会和推进会2次。开展“属地抓示范、部门建规范、行业树典范”的食品安全“细胞工程”建设活动,组织相关乡镇、办事处确定了我市51个村社示范点位,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对标开展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成果,“舌尖上的安全”示范建设不断向乡镇延伸,太平镇通过第三批绵阳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验收,武都镇确定为第四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单位,全市食品安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二是聚焦重点助推产业发展。全力服务江油肥肠产业园建设,出台产业园扶持政策方案,制定《江油肥肠烹饪技术规范》,推进《江油肥肠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支持李白故里酒业实施以智能化为方向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提升项目。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清香园”品牌,力争到2023年清香园上市,推动江油市食品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一)法律宣传不够深入,针对性有待加强。《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关心的热点知识宣传教育不够细致,致使部分消费者对食品药品特别是对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知识了解不够多,识别假劣药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食品药品的生产、经营者在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够,虚假广告、违法销售假劣保健品还不同程度存在;对已办结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宣传不够深入。

(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监管保障不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基层执法监管人员、信息员等缺口较大,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执法取证器材、检验检测设备配置不全、更新滞后,快速检测能力较弱。

(三)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检测覆盖面有待提高。监管部门间落实综合协调、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制度不够,信息化工作和追溯体系建设较为滞后。食品抽检批次占辖区人口比例3.58‰,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的4‰仍有一定差距。

(四)监管执法工作还存在宽、松、软等问题。个别执法监管人员存在执法不规范、服务市场主体能力不强等问题,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建议

(一)深入宣传,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适时发布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关的信息;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增强监管对象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案说法,警示监管对象;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全面形成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新格局。

(二)建好队伍,进一步培育过硬素质。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作用,对各部门间的信息、资源等进行整合,健全协同抓实监管工作机制。尽快配齐食品药品监管队伍,配足专业技术人才。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专业技能培训,培养高精尖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业人才,提高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素质。着力打造执政为民、公平公正、文明诚信、高效廉洁的食药监管队伍,塑造良好监管形象。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健全监管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加大考核评价力度。加快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行业规范制约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生产、经营者,为诚信者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农村群宴、乡镇农贸市场等对象的监管,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措施,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等涉企办证服务审批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开展违法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加大不正当竞争查处力度,坚决清除市场壁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