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曹立军主持召开市委民营经济工作专题会议

2022-09-15 10:57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9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主持召开市委民营经济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部署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高效兑现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曹立军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共有市场主体43.75万户、居全省第2位,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持续提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要看到,绵阳民营经济规模体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曹立军强调,要大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大抓民营经济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干事业、积极谋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全面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常态化、实体化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出台务实管用措施办法;各县(市、区)、园区和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快建设服务民营经济统一平台。坚持以“用户思维”提升政务服务,加快建设覆盖全面、运行顺畅的全市统一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集成涉企服务事项,优化再造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的服务。要明晰强化服务民营经济部门职能职责。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部门间情况沟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和协调配合,强化工作调度和考核考评,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要高效兑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进一步梳理各类惠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知晓率,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动态监测、跟踪督办,确保政策尽快落地、兑现到位。要迅速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突出困难问题。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深入一线听取意见、了解诉求,把企业遇到的困难搞清楚、问题理明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分类施策,帮助企业在解决难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严肃查处损害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件。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肃查处、公开曝光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典型案件,不断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广大民营企业在绵阳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市领导黄朝阳、姚永红、刘海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