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罗增斌主持召开2021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

2021-08-03 14:25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8月2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罗增斌主持召开2021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长制和河湖治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担当责任,聚焦重点发力,强化工作落实,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成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元方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长制和河湖治理重要论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1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了《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等文件,听取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河湖治理重点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1年绵阳市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等文件。

罗增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河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绵阳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深化河湖长制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巩固生态优势的有效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落实河湖长制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推动河湖水质和生态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罗增斌强调,要着力抓好水资源管理,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把水循环梯级利用、用水定额管理等重点环节,将节约用水主要指标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要着力抓好水环境改善,狠抓污染源头治理,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常态开展专项行动,全域创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改善修复流域生态,实现人水和谐相生。要着力抓好岸线管护,巩固划界成果,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检察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统筹抓好流域生态安全和防汛安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快推进病险堤防、水库、闸坝除险加固等进度,抓好河库沿线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汛期河湖安澜。

罗增斌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巡河问水,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扛起自身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各级河长办要发挥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能作用。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优化基层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切实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要狠抓督查考核,采取“四不两直”督查暗访机制,及时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河湖长制绩效考核结果运用。

会上,罗增斌特别强调,市领导、县(市、区)、园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场所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查堵漏洞、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切实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地区入(返)绵人员排查,第一时间找准找全并落实相应防控措施;要严格抓好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交通站场管理,聚焦进站、站内、出站三个环节,严格执行持码进出、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外防输入的前端关口;要全面落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好发热患者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要着力强化舆论引导,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凝聚全社会战疫强大合力。

市级河流河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总河长办公室、市河长制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县(市、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