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0-10-20 10:46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9日,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7位“尖子生”“晒”出各自经验,100余名与会代表分两组出发,看车间、下田间、进展厅,零距离感受绵阳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脉动。

1至6月,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65.73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5元,同比增长7.7%。稳住“基本盘”,全市52个现代农业园区功不可没。

绵阳要抓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这个“牛鼻子”,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闯出新路子。从火热的现场到抽象的数据,这一结论被反复验证。如何掌握产业“芯片”、闯荡“大市场”、提升品牌效应……与会代表在观察与思索中,憧憬着绵阳现代农业园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齐心协力谋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做强现代农业

在梓潼县许州镇天宝村蜜柚核心生产基地,空气中弥漫着的果香沁人心脾。

“梓潼县蜜柚+生猪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蜜柚种植面积达2.3万亩,建成生猪规模养殖场7处,2019年园区生产总值约3.2亿元……”伴随着现场解说,与会代表踏上这个市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探秘之路”。

前来参观的三台县景福镇党委书记谢进甫深受鼓舞。“今天才发现柚子全身都是宝。”他感慨,梓潼农业产业做深做细,走出了“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全产业链”的路子,回去后也要好好规划发展镇上的特色产业。

“产业链做强了,附加值就提升了。”梓潼县副县长汪敏说,梓潼也要围绕蜜柚、生猪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抓住现代农业园区这个“牛鼻子”,筑牢“压舱石”,稳住“基本盘”,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与会代表凝聚共识。

做强现代农业,安州区也“不甘示弱”。沿着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公路两边的高标准农田前行,随处可见村民们秋收秋种的忙碌身影。走进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菜籽油清香迎面而来,全自动灌装机、自动充氮保鲜机、自动落盖机等自动化设备,展现着现代农业的魅力。

凝聚人心鼓干劲

推进绿色生产,打造特色品牌

“2亩地真能实现20亩的产量?”在盐亭县西部水产园区鳜鱼生产基地,与会代表惊喜发问。

盐亭县华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小军满脸喜色,“我们的高低位循环养殖工艺,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约土地资源,沉淀滤渣经发酵用于种植业,全养殖过程尾水不外排。一口108立方米的高位池,年产鳜鱼8000斤,利润16万元,每年还能带动贫困户增收5000余元。”

除了养殖工艺值得称道,基地“联农带农机制”也获得大家广泛认可。

“我们就是来取经的。”北川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仁毅表示,鳜鱼生产基地实现绿色循环让他们深受启发。

绿色生产,江油也有“妙招”。在江油市川藏黑猪万头扩繁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项目将建设独立污水处理站,实现循环利用。

走进涪城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科技文化展示中心,中心的C位展品一下抓住了所有与会代表的目光——一件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迪奥”高定婚纱。

“我们生产的丝绸远销欧美市场,LVMH集团总监用天虹的产品,为这个展馆特别定制了这样一件婚纱。”园区龙头企业天虹丝绸公司董事长杨慧君说,“天价”婚纱是天虹丝绸品质的展示,更是绵阳品牌实力的认证。

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麟参观天虹丝绸表示,“涪城发挥了蚕茧优势,把绵阳的丝绸打造成一个品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笃定前行启新篇

促进三产融合,激发园区活力

“瞧!亮晶晶的葡萄像黑珍珠呢……”参观游仙区葡萄+青梅现代农业园区的过程中,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已成为城区部分学校的研学基地,孩子们在这认养葡萄,采摘鲜果,在实践中认知。

游仙区委书记江彬介绍,“近年来,游仙区以产业建设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紧扣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建设绵阳城市生活的第二空间。”

“建设城市后花园”这个理念,涪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牟满涛深感认同,他透露,“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公园化’的发展路径,涪城将着重建设‘三大农业主题公园’。”

绵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不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更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表示,“看了我市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成果,超乎想象的好,乡村更美了,产业能够带动村民增收,城乡环境的差距也缩小了。”

“现代农业园区以产业为基础,对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冲刺十分重要。”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廷伟说,“产业的发展、产业的振兴,进一步带动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

“农村是一片广阔之地,新农村建设,农村妇女大有所为。”看到很多辛勤劳作的妇女时,市妇联主席刘春涛深有感触,“现场看到很多专业合作社,80%以上务工人员都是女性,作为‘娘家人’,我们将帮助她们更好地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又能增收贴补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