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刘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0-07-29 10:05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8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刘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行业领域运行和部分县(区)、园区、市级部门项目投资有关情况汇报,审议绵阳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文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元方,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光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二季度我市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和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向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实现既定目标仍需加力加劲。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紧盯重点领域攻坚突破,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加以解决,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既定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要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紧盯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加强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成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额和实物量;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鲜明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导向,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不断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围绕“两新一重”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不断充实项目库。

二要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发展。要推动工业企稳回升,全力推进6大重点产业和6大创新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继续加强工业运行监测,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工业增势稳定,真正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大力支持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业多作贡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障农资供应,抓好生猪产业发展,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快恢复生猪产能,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

三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在金融、财税、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真金白银”落入中小企业口袋,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让市场主体不仅“活下来”,更要“壮起来”,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四要着力促进消费持续回暖。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启动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行动,精心筹划举办各类主题消费促进活动,积极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加快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网上办公、“云消费”等领域供给,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培育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切实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回补和市场繁荣。

五要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加大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兜底力度,保障好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六要加快释放改革乘数效应。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改革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县(市、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