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奏响新时代双拥赞歌最强音

2020-05-25 14:12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连续两届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七届被命名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城”,一艘海军导弹护卫舰还被命名为“绵阳舰”……作为全国兵员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近年来,我市双拥工作稳步提升,共建共享成效更加显著,军民团结局面持续巩固,建起了全社会人人关心双拥、主动参与双拥工作的良好大格局。

军爱民,民拥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机制,在组织领导上高位发力,先后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绵阳军分区领导为副组长,23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月,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随后,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9个县(市、区)、4个园区、289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挂牌成立,申报建设成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67%。

“我市先后制定了党政座谈会议制度、合署办公制度、情况收集通报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地‘双清单’等10多项双拥工作制度,并出台了《绵阳市关于加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意见》《绵阳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关于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统筹安置退役士兵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常态化开展基层双拥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推动双拥工作规范发展。”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说,机构的健全,机制保障的加强,为我市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把拥军优属和抚恤优待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解决好优抚对象生活、住房、医疗等问题,确保各项拥军优抚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涉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组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律师志愿服务团,成立四川省首个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老兵律师”法律服务团,积极开展以服务驻绵部队为重点的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一系列有特点、有亮点的举措,解决了退役军人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彰显出军民之间深厚的鱼水情谊,也让退役军人事务局成了退役军人最暖心的“娘家”。

为将双拥工作落实、落地,我市坚持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和双拥文化建设,开展无缝隙舆论宣传。利用各类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烈士公祭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以及“双拥在基层”“关爱功臣”等军民共建活动;在市区交通要道和部队营区附近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语牌,高标准做好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评选最美退役军人,组织的红色宣讲团作先进事迹报告等等,深化了军地之间的血肉联系,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绵州军民鱼水情,共筑双拥模范城。目前,绵阳正奋力前行,让双拥赞歌继续在绵州唱响,让双拥之花继续在涪水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