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

2020-05-21 10:10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构建“一枢纽、三线路、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市级民生实事,实现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去年以来,全市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有序开展,改革向纵深挺进。

文化、教育和卫生是关乎全市人民切身利益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是衡量老百姓“幸福指数”的关键一环。在深化教育体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职教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市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小组将始终坚持“三分靠部署,七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既抓牢目标任务分解,又抓实工作督查反馈,多种方式确保信息传达及时到位,实现改革工作“领导职责化、部门职能化”。

从“九寨后山”王朗、虎牙大峡谷到罗浮山温泉群等自然山水风景之美,从李白文化产业园到七曲山大庙等历史人文之美……大自然的馈赠造就了雄奇壮丽的富乐山水,光辉灿烂的历史铸就了辉煌的绵州文明,也为绵阳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厚资源。根据安排部署,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是今年我市深入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包括编制实施系列文旅发展规划,推动文旅重点项目向文旅精品线路聚集,构建“一个枢纽性基地、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经济发展格局。同时,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壮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我市还将继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持续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启动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与管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目前,市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根据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安排,梳理了任务分工,制定了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及落实台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我们将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事前提醒、事中协办、事后跟踪’模式,继续做好改革目标任务分类管理,确保全年任务一目了然。”该负责人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做好与省级对口部门沟通联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本领域涉及的任务细化落实。

(陈竹 记者 郭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