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2023-02-02 14:0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月2日上午,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闭幕会应到代表301人,实到28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元承军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姚华宗、何华君、张钧风、许红、李山、王宗荣、肖江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建军,市政协主席唐传凤,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吕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江油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当选的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大会向新当选的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颁发了《当选证书》。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油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江油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江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油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开展了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出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票决出了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中共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使命,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体现了心系江油、情系百姓的深厚情怀,充分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提振士气的大会,必将鼓舞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油新实践。

元承军指出,2022年,面对大事要事叠加、喜事好事集结、急事难事交织的复杂形势,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许多群众关切的实事,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位、稳中有新高、稳中有突破。过去的一年,我们倍感振奋、豪情满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扛起担当、有为敢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层楼;我们管党治党、强基固本,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绵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凝聚着市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组织带领全市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提升,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元承军指出,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挺进全国百强的决胜之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绵阳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系统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江油现代化建设,明确提出了“挺进全国百强、再创县域辉煌”使命任务、“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工作思路和“两个千亿”重大目标(到“十四五”末规模工业总产值在绵阳率先突破千亿,五年内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台阶),描绘了江油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紧扣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系统谋划。这次大会以法定程序,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发展举措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当前,江油发展正处于蓄势突破、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未来的道路更广阔、前景更光明。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必须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干到底,奋力实现江油起势腾飞。

元承军强调,实现江油起势腾飞,必须把牢方向、砥砺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悟真理、知行合一求实效,在锻造政治能力上彰显新风貌。实现江油起势腾飞,必须锚定目标、矢志奋斗,让产业发展的油门“轰起来”、对外开放的活水“涌起来”、城乡融合的举措“立起来”,在加快赶超进位上展示新作为。实现江油起势腾飞,必须心系人民、践行宗旨,聚焦惠民增进福祉、聚焦安民维护和谐、聚焦富民促进共富,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体现新担当。实现江油起势腾飞,必须敢于担当、善作善为,改进作风抓落实、提升本领走在前、久久为功有定力,在锤炼过硬作风上展现新气象。

元承军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既要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又要及时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汇聚起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更大智慧和力量。

元承军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全力以赴挺进全国百强、再创县域辉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油实践新篇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江油高新区领导,市法检“两长”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高新区领导、平台公司负责人、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学校、医院负责人,绵阳市属以上直属机构及金融、保险机构负责人、部分在江油的省人大代表和绵阳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融媒体中心:肖川、王凤丽、叶勇、罗杰、何鑫、范锐、冯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