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2020-09-11 09:29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9月10日,中国共产党江油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和绵阳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9月10日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9月10日在江油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7人,候补市委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周涛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定用以指导江油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和新时代江油改革发展实践。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有利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有利于强化重庆和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有利于江油搭上国家发展战略快车,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态势、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全市上下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准确把握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省先进制造强县,争创全省服务业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夯实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绵阳“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格局县域支撑,奋力推动“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贡献江油力量。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必须把握“四个发展定位”。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基地,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打造高端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全省制造强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这一最大比较优势,推动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加快建成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和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绵阳文化旅游核心枢纽,同时依靠便捷的交通网络,将江油打造为成渝地区特色文化休闲旅游集散地目的地。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向西出重要开放门户,巩固既有南北向大通道优势,发挥东西向新通道作用,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强化江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向西出重要开放门户的重要作用,在融入对外开放合作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建设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要加强与绵阳主城区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对接融合,主动承接绵阳主城区现代物流、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科技信息等产业拓展,构建路网互通、产业互补、服务共享的紧密联系,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必须聚力抓好六项重点任务。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3+2”现代服务业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特色突出、链条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打造内联外通交通网,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西北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加快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利用,建设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经济承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提高江油综合竞争力。要加快推进生态协同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风光秀丽的大美江油。要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实效,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要加快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力,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救助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水平。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需要全市上下共同抓好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强化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和统筹谋划职能,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市属国企跨区域开展各类资本和项目合作,构建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长效服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争取各类投资基金来江投资、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运营。要动员各方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绵阳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更好在这一国家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扎实抓好市委《决定》的贯彻落实,增强机遇意识,既苦练内功,又借势借力,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赢得新优势。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绵阳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