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2020-03-19 14:01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17日,江油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市政协主席李平,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唐顺江,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何思文、杨典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布拖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勇在布拖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和绵阳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拿出针对性强的解决举措,推进各类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期全部整改到位。要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基础不稳定问题,分类制定住房、饮水、通信等解决方案,因村因户组织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用好用活产业扶贫基金,引导建立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增加贫困户股金收益和利润分红。要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让群众搬得舒心、住得放心、生活开心,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在全省争创脱贫攻坚先进和对口帮扶先进“双先进”的总目标,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刮骨疗毒的狠劲,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各驻村干部、帮扶单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稳定有效。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脱贫攻坚在产业、生态、组织、文化、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基础,在农村人居环境、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特别是要解决好对口帮扶布拖干部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加强监督力度,坚决问责扶贫领域一切不负责、不落实、不作为的人和事,坚决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一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讲好江油脱贫故事,广泛宣传基层一线帮扶干部、工作队员和贫困群众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在全市上下形成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助推布拖壮大产业,助力当地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宜养尽养、多种多养,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着力助推布拖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不断提升布拖医疗、卫生、教育水平。要做好资金支持、干部选派、产业合作、劳务对接等工作,协助布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体战、建房修路阵地战、对标补短歼灭战、产业增收攻坚战、“四治并举”阻击战、移风易俗持久战六场战役,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江油对口帮扶布拖前线指挥部,市级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