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江油市2020年十大新闻事件

2021-03-03 10:46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经过公开征集、初次评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领导审定,评选出江油市2020年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事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现了江油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1、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推荐理由: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江油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江油人民多年来的夙愿,这是对江油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成果丰硕,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江油市公安局(江油公安)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省级检查验收,江油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最高排名位居全省第三。

2、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深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推荐理由:8月30日,川报观察以《四川“合村并镇”样本调查 江油黑滩村:两村合并后,强村如何带动弱村》为题,深度解剖了江油的经验做法,凸显出江油在“两项改革”及“后半篇”文章中,坚持党委总揽、整体谋划、强力推进、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鲜明特色。这一年,全市城乡基层治理亮点纷呈,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绵阳市第一个实体化运行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功应对8月中旬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被困武引工程在建隧道176小时的3名施工人员成功获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3、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推荐理由:9月10日,中共江油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基地、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北向西出重要开放门户、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4、江油成为全省唯一的生猪种业园区培育县、国家生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县。

推荐理由: 3月,江油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唯一生猪种业园区培育县。5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生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县。12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一年来,江油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亩,小麦示范区亩产达729.8公斤,创下西南地区亩产最高记录。新建现代化种猪场6个,现代化标准猪舍212栋,超额完成50万头生猪保供任务,重返“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行列,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5、江油高新区成为四川省第二批院士(专家)产业园。

推荐理由:11月,“四川省第二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名单公布,江油高新区名列其中。目前,江油高新区各级各类创新研发机构及平台达到49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这一年,江油高新区被省发改委评为优秀开发区,江油市科技孵化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小巨人”“高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13户,运输刷新全国纪录、总重700吨的核心设备抵达江油神华天明,九绵高速江油青莲至张家坪枢纽互通实现试通车,有力促进了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

6、绵阳方特东方神画盛大开园。

推荐理由:7月18日,四川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在江油开园投入运营,迅速成为“四川文旅新地标”、“网红打卡地”,助力江油建设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这一年,江油积极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暨文旅推荐会首次在重庆举行,李白诗意精品书画特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江油成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江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7、江油率先在全省推出县级疫情防控综合信息化系统——江油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

推荐理由:2月26日,江油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投入使用,这是江油率先在全省推出的县级疫情防控综合信息化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油在绵阳率先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织带领全市人民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第一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38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28天转为低风险地区,成功应对“12.14”输入性新冠疫情风险,有力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

8、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推荐理由:我市全域构建脱贫攻坚“四大战区”分片督战体系,全域覆盖、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顺利通过绵阳全覆盖检查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如期完成了“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任务。2015年以来,江油累计聚合37.88亿元,实施脱贫项目1299个,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对口帮扶力度不减,助力布拖如期“摘帽”。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为江油“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9、江油首次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推荐理由:4月30日,参加江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了2020年江油八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市首次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人代会议程。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精心组织,精准发力,以一项项有力的具体举措,高标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地生根,惠及人民。截止12月底,总投资9.8亿元的51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基本完成年度目标。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八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按时完成。

10、新安镇黑滩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推荐理由:9月,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新安镇黑滩村名列其中。近年来,江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江油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