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华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规定和文件要求,特编制江油市重华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电话咨询(联系电话:0816-3741006),也可前往重华镇人民政府进行现场咨询(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重华镇灵溪街377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华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江油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本镇的“政府信息专栏”信息进行自查并更新。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将重华镇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年度经费预决算、政策解读等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强化信息供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重华镇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发布了重华镇依申请公开指引,详细说明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程序有效运作。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统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财政资金、预算信息、农业补贴、监督信息、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涉密审查,确保公开的内容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党建办一名人员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发布重大政策、重要会议等工作动态,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五)监督保障机制情况

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主动接受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宣传、网信、数据资源管理、司法行政等部门指导监督,确保公开工作合法便民、及时准确、安全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重华镇在江油市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4条,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数11条,政策文件信息数2条,财政信息数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51条,重要会议信息数8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各项有关标准和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内容不够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完善,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镇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丰富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从工作人员能力培训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监督,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环节的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形成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相关规定,本单位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